你在教我做事?

“小王啊,已经八点了,早点回去吧。不要再加班了呀。”

面对苦口婆心,一脸关切的领导, 我气不打一处来。

“你在教我做事?”

“没有没有,我不是这个意思......”

“李总,我身为公司一员,不应该为公司的利益考虑?我现在走了,对618的方案谁来完善?”

“我只是担心你的身体。”

“李总 ,现在你每对我说一句话,都是在干扰我的工作。必要时,我不介意去劳动局说清楚这件事。”

“哎......”

打发走了一心只求安逸的领导,我重新坐回电脑前,专心工作。


 第二周,我和李总要对接甲方,我们一遍又一遍地核对几个核心点,包括整体进度和截点。只求精益求精。

甲方面带笑容到了会议室,说道:“王老师,李总,你们的这份企划是我这段时间接触下来,最专业最完整的。”

看着甲方赔笑的脸,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“你觉得这份策划案没问题了?!”

“是,是啊......有,有什么问题...”

我把打印下来的策划案甩在甲方脸上。纸张像漫天飘洒的雪花一般,掉在会议室的毛毯上。

甲方赶紧跪下,一张一张收拾着凌乱的纸张,并按照页数重新排列起来。

“你觉得没问题了?”我又问了一遍。

看着他唯唯诺诺的样子,我越来越生气,这种敷衍的态度,项目怎么可能不出问题。

我:“这份策划案,我只改了十七稿。对!确实!我暂时没看出有什么大的问题,但毕竟我一个人能力有限!我希望你们甲方能够再负责任一点,多从市场的视角出发!提出痛点!”

李总感觉气氛不对劲,赶紧出来打圆场。

“小王啊,别生气。毛总(指甲方)可能实在是太忙了,没有做功课。大家都是为了项目好嘛,而且策划案真的已经很好了。要不我们先......执行起来?”

领导的小心翼翼让我恨铁不成钢。

我当着他的面,撕掉了我的那份策划案,并扔在他的脸上。

“苦,谁都有。策划苦不苦?运营苦不苦?市场苦不苦?包括做小程序的后台,谁都苦,但每个人都妥协,那最终呈现的效果谁来买单!顾客么!”

甲方已经把脸埋在了双手之间,他带来的助理可能大学刚毕业,已经在偷偷抹眼泪。

我的语气这才缓和了一些。

“没关系的,毛总,还有时间,我们再修改几轮。”


策划案在删了几个句子后,还是通过了,项目第一阶段顺利地上线了。效果不错,给合作双方都带来了正收益。

但好几个员工因为连夜修改版本,都进了医院。

当然,也包括我。

我因为连续加班三天没睡觉,刚从icu室抢救回来。

在我抢救的时间,李总一直候在门外。

醒来后,我还听到女友不停地骂他草菅人命。

我虚弱地对女友说:“你怎么可以这么说李总,加班是我自己要求的,人活着除了爱情外,更重要的是实现自我价值。”

“那你命都不要了么!”

“宝贝,当然不会了,我这是在我们的未来拼搏。现在累一点没关系,以后都会好的。”

“不,你爱工作已经胜过了爱我。你以前不是这样的。”

我女朋友绝望地望着我,随后红着眼跑了出去。

李总尴尬地拿着花篮,站在一边。

“没事,李总,我女朋友她闹小孩脾气,哄哄就好了。”

“小王啊,公司对不起你啊。”

随后,李总严肃道:“你放心,小王,这绝对算集体工伤!我绝不会坐视董事会的那些人毁掉你们!比数据、效益、月活更重要的是员工的健康!我已经和公关部打好招呼了,绝不允许删帖和洗地。”

我目视着他:“我们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!李泽楷,我问你!”

突然被叫大名,李总一时之间就像个孩子一般,竟手足无措起来。

“我问你是为了什么!”

“是,是为了公司发展......”

“如果现在全网说公司996我们,剥削我们。那新上线的618热卖节,包括APP更新,后台小程序!大家的辛苦不都白费了么。那么多人的奋斗,因为你一个人的一点微不足道的善意,全部葬送。你担得起么!”

李总缩起了肩膀,明显感觉小了一截。

他想到了什么,大声说道:“可,可是业绩再重要,也不能拿员工的命来换啊!我哪怕今天被公司开出,也......”

‘啪’的一声,我一击巴掌打在他的脸颊上。

我:“你在教我做事?”

李总:“呜呜,没有,我没有。小王。”

我咳嗽两声,威胁道:“你最好没有。给我滚出去,回到自己的岗位上,再让我看到你在医院,我会叫保安的。”

他落魄地走出了病房,临走前,还嘱咐我吃火龙果。

为了不让舆论发酵,对公司不利。我第一时间拍了视频,澄清一切都是自己不小心导致的,和公司没有关系。

许多网友留言,你被威胁了就眨眨眼。为此,我还和网友吵了起来。我说你们有什么证据,证明我被公司996了?!

他们哑口无言。

我知道,这些人只是在嫉妒我,一个人能有一份燃烧自己,并且为之奋斗的工作,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。

他们连获得福报的机会都没有。


舆论很快就过去可,618热卖节就要到了,我的工作量与日剧增。

新人还没有能力应付系统的稳定性,后台数据经常报错。

一个人掰成几个在用。

爸妈从省城来看我了,带了几只老家的鸭子。他们来公司的那天,保安大哥还跟我挤眉弄眼。

“兄弟,叔叔婶婶人真的好热情。”

“......员工手册第七十八条,保洁安保人员在上班期间,不能无故与在职员工搭话。”

他吐了吐舌头,以示反抗。

一进公司,就看到了同事们围着爸妈嘘寒问暖,有的还拿零食给他们吃。

“你们都不用上班的么?!”我喊道。

李总走过来,拿着一份合同说道:“我想过了,小王。这些年你的努力,公司都看在眼里,我和其他副总商量过了,打算今天将公司的一部分期权给到你。我希望这个重要的时刻,叔叔阿姨也可以在现场见证。”

其他同事纷纷站起来,向我鼓掌。

母亲搂着我的肩膀问道:“你是不是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。”

“今天?”

我突然想起来了,今天是......

很快,李总戴着帽子,推着一个三层大蛋糕走上前来。

“是我的生日。”

所有人都开始唱生日歌。

我鼻子一酸,突然有点感动。

“好吧,那就先休息一下吧。不过吃完蛋糕大家要继续工作哦。爸妈,我先把回去的机票给您二老定好。”

“不急不急,先吃蛋糕。”

温暖漫延在我的心间,偶遇放松一下,好像也不错。

就在我这么想时,突然间,心脏有些刺痛。

手臂上渗出了虚汗。

眼前的一切越来越模糊。

好像记忆都错位了一般,某些画面闪过脑子。

是我八点下班时,领导拼命让我留下来加的班。

是改了十七稿之后,甲方还抓着细节要求我重写方案。

是我和同事一起进医院后,公关部逼迫我发布,这是因个人原因导致的视频声明。

是我的离职申请被拖,爸妈来公司讨要说法,被领导用合同忽悠,被保安驱逐出去。

一切的一切都像是倒塌的房屋,只剩下一地的瓦砾。

但我太困了。

眼前一黑后,我什么都不记得了。


结尾

“怎么样,能重启么?”

“当然可以了李总,重启多少次都行。我们好员工头戴环就是为了解决贵公司的烦恼,才推出这款产品。不论你们怎么对待员工,在他们的意识里,都会转化成公司对自己的好。”

“嗯嗯,所以我想追加一百台头戴环。”

会议室内,灯火通明。好员工连锁企业的推销员,和李总签下这一季度的订单后,又从身后拿出了一款新产品。

“这个是?”

“这是好老板头戴环。其实我们公司一直站在企业的角度,领导和老板们都不容易,有时候做出稍微激进一些的决策,也是为了整体考虑。但不止一位领导对我司说过,面对个别员工,或是个别瞬间,内心还是有愧疚的。”

推销员叹了口气。

随后,推销员甜甜微笑道:“既然有需求,那么我们也必须有回应。这款好老板头戴环,带上后,能够百分百地消除领导层内心的愧疚感,真正从人性化管理走向绝对理性的管理模式,让狼性文化落实、推行起来。您觉得如何?”

李总把推销员递过来的头戴环丢在一边,看都没看就走了。




PS

1,写这篇文纯粹是因为之前和林朵老师聊起最近拼多多的事,看了那么多新闻报道,总感觉内心不是滋味,于是用这种几乎黑色幽默的形式,写了一篇小短文。开头自己被自己逗笑了,结尾笑中带泪吧。

2,我自己刚毕业时,也经历过996。因为在游戏行业,每周五要更新版本前,周四是铁加班的,有时候要加到第二天上午,脑袋回去是木的。没有经历过的人是真的无法想象。希望还在读书的孩子远离资本的剥削!

3,故事虽然以一种颇为绝望的方式收场,但我相信现实不会,只要还活着,人就有选择权。



评论(35)
热度(1077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狮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