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何一切还未曾消失?

00

“有没有兴趣约一下?”

电梯里只有我和另一位男同事。我没想到从他嘴里冒出这么一句话来。

他今天吃错药了?

我尴尬地笑笑,没有回应。

来到工位上,刚想和小美吐槽一下,却发现小美支支吾吾的,对我爱答不理。

就在这时,经理把我叫到了办公室。

“小李啊,你在我们这儿也快工作三年了吧。还是我面试的你。”

“是的。经理。”

“在我眼里,你的工作能力一直很强,做人也有分寸。”他敲了敲桌子,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,“可我怎么都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。”

我愣住了。

“什么意思,经理?!”

“还什么意思?我不管你同时和4个还是8个男的约炮,这都是你的私事。但不要波及到公司利益上。很多客户都取消了合作订单......”

我脑袋有点晕。

“经理,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!”

“你没看手机?你做的事,网上都爆出来了。其实我懂......年轻人谁还没有个做错事的时候。”

我刷地一下站起来。

“不是!我不是没有做错,我是根本没有做!”

经理叹了一口气。

“你先休息一下吧,李纯。这段时间......如果有更好的工作,也可以去试试。”

什么意思?

让我离职?

我还想说什么,他就出去开会了。

从办公室出来,所有人都装作没在看我。

四下很安静,我却听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,婊子、骚货、贱人、荡妇......

网上爆出来?

什么事?

给手机充上电后,无数的消息跳出来。有加我的,有骂我的,有问我多少钱一晚上的。下嘴唇抖到停不下来。我点进微信,无数平日里不联系的人,都来私聊我。

每个群都显示99+。

随意点开一个大群,那些认识的,不认识的,此时此刻正热火朝天地分享着我的信息,甚至没人意识到我也在群里。

我快疯了!

用手往上滑动,看到了一个聊天记录文件。一个由几个文件包组成的聊天记录合集。

我颤颤巍巍点进去。

有图有文字。

第一部分是一段亲密对话。

 

【宝贝几点回家?】

【今晚加班......想你了,墨老师!想吃你做的龙虾饭!】

【不想吃我?】

【噗,太油腻了我吃不下。】

 

第二部分是视频+截图,但聊天的对象变了。

视频是一段7秒钟的夜店跳舞,很high,人群都在摇摆。镜头在转了一圈后,对准了左上角的一位帅气DJ,DJ看到自己被拍后,朝镜头腼腆笑了。

视频结束。

之后的截图依旧是对话。

 

【昨天我猜对了几个?】

【3个。】

【滚,四个我都猜对了。】

【那你说说看,昨晚我给你吃的都是什么?周清玄。】

【第一个是草莓。第二个是蒟蒻。第三个是奶茶里的珍珠。第四个是果冻。】

【第四个是我的嘴唇啊。】

【你当我傻啊,李纯!】

【哈哈哈哈。】

 

我放下手机。

这些话确实是我说的,聊天对象正是我的前男友们。墨希是我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上司,当时我们还是地下恋。周清玄是小有名气的夜店DJ。那段对话是我们的互动,我曾蒙上周清玄的眼睛,让他猜我喂的东西。最后我吻了他。

回忆本身是甜蜜的,但有人把我和前男友们的聊天记录‘拼’在了一起。

我的第一反应是,谁发的?

TA怎么会有这些聊天记录。

第二个想法是,不对啊,时间上应该对不上啊!

可目前正在传播的版本,所有的聊天记录,都变成了同一天的前后几分钟。我再对比着自己手机上的真实内容。

被人修图了!

时间被修改了!

但普通人根本看不出端倪。在大家眼中,我同时在和四个男人聊骚。

一气之下,我编辑了一条朋友圈,简单说明了事情的原委。配合九张真实聊天截图,说这才是真相,我们是在不同时间前后交往的!

我原话对小美说了。她只回了句,那你前男友还真多啊。

我张嘴,却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整个公司,就我和她的关系最好。现在,我突然不知道该怎么来面对她了。

“这些东西是哪里传出来的......”

“我在一个文艺片交流群看到的。”

“几点?”

“昨晚七八点吧。”

如果一个普通的影迷群都有了,那代表传播量已经数以亿计了。

这才一个晚上啊!

小美突然想到了什么,认真说道:“啊,有可能是有人在针对你。毕竟现在朋友圈都匿名化了。”

我不解地看向她。

朋友圈匿名化?

什么意思?

小美:“李纯,你到现在还不知道?”

我点进朋友圈。

一个新世界出现在我面前。

朋友圈里,所有人的头像和名字都不见了,左上角全部变成了一片空白,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大型的匿名讨论楼。

我昨晚一直在医院打吊针,根本不知道这个情况。

令人绝望的是,我两分钟前发的那条状态,已经被海量的信息所覆盖。只有零星几条留言在底下。

【又来一个当事人回应,哈哈哈。】

【你是?】

【烦不烦啊,能别再发这破事了么,我也没觉得李纯有多好看啊。】

【你和李纯什么关系啊,这就洗,又一个PY?】

没有头像,没有名字。

没人知道那条是我本人发的......

真相淹没在了谎言里。

我开始胃痛了。

屏幕里每个字都忽大忽小,虫子一样爬过我的眼球。

我看了一遍所有的朋友圈。发现爆料的源头并不是大群里的文件包,就来源于朋友圈本身。

昨天下午四点,出现的第一条爆料截图。

对方的文案是:准备好了么?带你们认识一个最真实的李纯。

这是最初的爆料贴。

之后,对方陆陆续续发截图,发小视频。

小美看到的打包文件不过是他人的整合,汇总。

最初的爆料者诞生于我的朋友圈。

没有头像,没有名字,如同一个不存在的幽灵。只想让我社会性死亡。

 

【准备好了么?带你们认识一个最真实的李纯。】

 

我死死地盯着这条。不停点击TA左上角的空白(原本头像的位置)。

没有反应。

根本不知道是谁发的。

昨晚我发烧时,这些诋毁我的内容,就如同病毒一样,天女散花般地散布在了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上。

一想到这些,我实在没撑住,倒在了工位上。

 

01

“为什么要骗我!”

“我真的,没出轨......”

“我说你出轨了么?!我说的是你为什么要骗我!”

“我骗你什么了?”

“李纯你是不是说过,之前只谈过一个对象!”

“......”

“你是不是说过!”

“我只是觉得,以前的事没什么好说的。”

“没什么好说的。呵呵。我看你是心虚!”

虽然预料到会吵架,但当男友真的从我的面前离开,我还是感觉心累。

我对着空气念叨:“其实,我昨天生病了。”

我去冲了把冷水脸,镜子里的女人昂着头。

我笑了。

在这么惨的情境下,自己为什么还一脸不服输的样子。

我从小到大就没怕过谁。

哭和闹都没有。现在要做的是揪出那个混蛋爆料者,还自己一个清白。而这需要有人帮忙。

打车回家后,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了闺蜜。

我的恋情史闺蜜知道得一清二楚。

“不会是你发的吧?”

“我发的死全家。”

十五分钟后,闺蜜冲到我家里,递来手机。

“你的黑历史我多的是,我要是想发......”闺蜜看到我的颓样,住了口,“算了,算了,你自己看吧。”

我同时对比两台手机。

我朋友圈的时间线上,昨天四点是爆料者发的第一张截图。四点二十八,对方发布了第二张。

这段时间,闺蜜没有发状态。

两台手机对比着看,一清二楚。

我有些尴尬。

“行了行了,别废话了。你已经得罪我了。”

“噗。”我挤出微笑,“我昨天生病了......”

“我知道。脑子没烧坏就好。留着抓那个傻逼。”

“嗯!”

“我找我表弟了,他在洛杉矶学摄影你也知道的。我让他尽快出一个稿子,证明聊天截图上的时间都是PS的,可能需要一点时间。”

“快一点。”

“那你和前男友的聊天记录,发给过谁么?”

“没有。”

为了找到爆料者,我让闺蜜快速复盘了一下昨天的时间线。

昨天下午2点整,所有人的朋友圈都匿名化了。图片、文字都能正常发出来,但头像和名字没了。

你发的内容,没人能认出来。你也不知道眼前的消息是谁发的。

两分钟后,各方的流量疯狂涌入,讨论的焦点只有一个——朋友圈正式进入匿名化状态。

目前确认的点是:

 

1,从通讯录列表进入用户的朋友圈,会停留在对方下午两点之前的状态,有头像,有名字。两点之后再无显示。

2,普通的聊天列表和群聊天都正常使用(有头像,有名字)。

3,朋友圈留言可正常显示,能看到微信名

 

“最开始,大家只是觉得好玩。”闺蜜指着自己的手机,“李纯你看这条,昨天下午2:15发的。”

【hei,大家好,我是新人用户顾家星。第一次玩微信,请大家眼熟一下。】

底下清一色的留言:眼熟不了。

三十秒后,又出现另一条。

【书接上条。大家好,我是新人用户顾家星。顺便说下,之后每次结尾加一个星星的就是我,哈哈哈,可别抄我啊!】

底下的第一条留言是:我才是顾家星!你肯定是小杜对吧!居然模仿我!傻逼!

回复他的是一连串的‘哈哈哈’。

“下面那条是复制上面的?”

闺蜜点点头:“这俩货是我大学同学。一对活宝。我是想说最初,大家还在玩‘谁能认出我’的游戏,但后来事情就不对劲了。”

闺蜜又给我看了一条状态。

发布时间下午2:45。

【最喜欢小芊了,想给他生猴子。】

“这条状态是匿名化半小时后,我办公室的同事发的。”

“谁啊?”

“到现在也不知道。”

‘小芊’是闺蜜公司的系统架构师,一个身高1米9的壮汉,身上总有一股臭味,不被大家喜欢。

真名叫李迁,被大家私底下调侃叫‘小芊’。

闺蜜:“发出来后,我们办公室的人都在笑嘛,李迁满脸通红地去了经理办公室。后来想想,我们做的有点过分。但那个时候,朋友圈的势头已经收不住了。”

“......”

闺蜜:“官方发布通知,三天内将彻底修复朋友圈匿名化的BUG,且这段时间内发布的消息,都不会保留。”

这三天里发的消息,都会被抹去。

那大家会发什么呢......

“九点半后,几乎开始了全民爆料。”

很多人袒露自己开朗外表下,其实患有忧郁症;有人称,自己和丈夫只是形婚;有人坦言,自己喜欢看猫狗被杀。

十点,爆出了第一个话题性事件。有一名大学生刺伤了自己的导师,因为他看到了朋友圈爆料,怀疑导师和自己的女友有染,警方介入后,调查出是朋友在谣言。但导师还是抢救无效死了。

我:“这个世界疯了。”

我拿出一张白纸,在中间写了三个字:爆料者。

随后打了一个问号。

放下笔,我感到异常烦躁,随手登录微博。

我的微博被曝光后,底下已经有四万条骂我的留言,个人信息也被公布了出来。网上甚至出现一个热词——星期女孩。因为每次我和前男友A聊天都是周一,和前男友B聊天是周二,前男友C是周三......

事件蔓延的比我想象的更快。

闺蜜接过那张白纸,边写边说:“你有没有发现,最初的六张截图都是每隔半小时发布的。四点、四点二十八、五点零三、五点二十六......之后就一个小时,甚至几个小时爆料一次。”

我:“你是说他\她是上夜班的,没有时间发了?”

闺蜜摇摇头:“看不出这么细的。我只是想说,最初频繁发布是为了让事件最快速地传播,等传播到一定量级之后,故意放慢,让事件发酵,以达到更大量级的传播......”

“所以?”

“所以TA是真的想让你社会性死亡,李纯。”

就在这时,一声巨响。

我的玻璃被人砸了一个洞。

一块砖丢了进来,上面绑着一张剪纸,是一个下体张开的女人,一把利剑从下面往上刺。

我尖叫着缩进角落里。

不到24小时,连我的住址也暴露了。

 

02

闺蜜:“住我那儿吧。”

我:“我不想连累你。”

我找了间旧民宿,房东是个五十多岁的中年人,不了解网上的事。搬进去后,我关掉了wifi,拔掉了电话线。

我开始理思路。

比较可能是前男友中的一个做的,估计有人还憎恨着我,刚好遇到了朋友圈匿名化,于是开始了这个计划。

毕竟聊天记录、照片什么的,他们都有。

四个前男友中的两个还在国内,其余两个分别移民去了荷兰和美国。可能性不太高。

为了弄清楚真相,我直接去了墨希家。

五年没见了,他一点都没变化,甚至更年轻了。

墨希站在门口,一脸厌恶地看着我。

“你让我‘出名’了,李纯。”

“我知道墨希你讨厌我。如果是你发的,大可不必。”

他像是从前一样,居高临下地看我。

“我们当时为什么会分手?”

“我受不了地下恋了,想让你公开。大大方方的不丢人。你不肯。”

“我当时就快升主管了,不能出差错!就一两年你等不了?!”

“呵呵。”我甚至想笑。

“李纯你真潇洒,说走就走。新来的根本顶不上你的缺口,我们组绩效都影响了。”

“所以墨总最后没升成主管是么。”

他恶狠狠地看着我。

那一秒我感到很可悲。自己对他来说,可能只是一台加班工具罢了。

“所以墨希,你现在要这么来针对我?”我死死盯着他。

“我有说是我发的么?”

“那让我看下你的手机。”

“我为什么要给一个陌生人看手机呢?”

他关上了门。

突然下起了暴雨。我想叫车回去,但排队显示99+。

不,我不该回去。

我不是来吵架的,是来探寻真相的。

刚才的一系列行为,至少证实了他对我有恨意。

我说让我呆一晚,如果不想报纸继续乱写。我装作这里是自己家,甚至点了一份外卖。他一脸恶心却没有办法的样子,让我很爽。

是的。

墨希最爱面子了。确实很像,躲在暗处搞事的人。

我几次想趁着他上厕所,去检查他手机。他很小心。但一个契机,我在他手机上看到了人人网的APP。

我有点惊讶。

现在没人用人人网了吧。

闲着无聊,我下载了一个人人网APP,主页还停留在2015年。

每一条状态我都看得津津有味,但不对劲的是,几乎每条状态底下,都有人在最近写了留言。

对方叫蒋石山(人人网是实名制的),头像是一片纯白,我并不认识这个人啊。

我13年一条状态:实在想不到要去哪里吃了,那就去吃萨拉吧(大学里的西餐厅)。

蒋石山留言:嗯,萨拉真的很好吃,特别是公司三明治。

14年我的一条状态:不开心,思修没及格,算了,逃课去四教看电影吧。(晒了电影票)

蒋石山留言:四教的设备老旧了,但坐在你坐过的座位上,还是好幸福。

几乎每条状态底下,那个人都有回复,都是今年的。

我点进去对方的资料,竟然和我一个初中,都是云江一中的。

雨似乎是不会停了。

墨希丢来一个枕头和一条毯子。

“睡沙发,别乱走动。”

我看着他的眼睛,希望能看出点什么来。

“知道了。”

凌晨两点半,墨希应该已经睡了。我强撑着没有睡。我想去找他的手机。刚睁眼,猛地发现墨希就站在我面前。

黑夜里,只有月光,他直勾勾地盯着我。

我一阵发麻。

他轻轻走过来,握住我的拇指,一次又一次地尝试解锁我的手机。

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。

人原来可以安静到这个地步。

 

03

墨希不是爆料者。

我一晚没睡,早上趁他睡觉时,检查了他的手机。

时间线上并没有那些消息。

他家里也没有两台手机。

从墨希家逃出来后,我补了一觉,直奔‘来世’夜店。

周清玄笑道:“多亏了你,最近我把demo发给唱片公司后,好几家都有意向帮我出片。纯儿,你是我的福星。”

我:“你明知道不是我,为什么不帮我澄清!”

周清玄:“爆料是假的么?你当时只和我一个在谈?”

我:“操!”

我揪着他的领子,说不上是愤怒还是悲哀。

周清玄,我的第二任前男友。我大概是瞎了狗眼,才被这张脸给骗了。

我压着火,努力保持冷静。

周清玄:“其实没事的呀,我说过我们是开放式情侣关系。你当时和其他三个人在一起我也不介意啊。”

最初,我被周清玄的外表所吸引。但甜蜜期后,总是找不到他的人。他说自己在做音乐,可身边总围着不少女人。最后我受不了,主动提的分手。

原来这段感情在他的定义里,一直是开放式情侣关系。

周清玄:“今晚要不要,陪陪我。我很想你,纯儿。”

“滚开。”

我不再多说,离开了‘来世’。

周清玄不会是爆料者,他的脑子想不出那么多花活来。

愤怒让我彻底清醒了过来。我一直忽略了一点,其实是可以通过某个规则,缩减爆料人的范围————共同好友。

我列出了前六条爆料底下的留言。竟然清一色是我的初中同学。

我轻轻抽了自己一耳光。

这个简单的事儿之前怎么没想到。

记得大规模和初中同学加微信,是半年前的那次同学聚会上。

我立马问闺蜜要了那次的合照。

照片里有二十八个人,男男女女都有。对于四十人的班级来说,出席率已经很高了。

我突然发现合照上,所有人都在看镜头,只有一个男生在看着我。

我:“穿蓝衣服那个叫?”

闺蜜:“你说蒋贵啊。”

印象中,蒋贵一直是个偏瘦弱的男生,家境不好,总是在咳嗽,成绩也很差。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交集。

我突然想到了人人网留言的那个名字——蒋石山。

巧合?

还是这两人有什么联系?

脑袋要炸了。

闺蜜:“卧槽,难不成是爱慕已久,追不到就毁掉你?”

我吐槽:“你不去写小说可惜了。”

一阵敲门声打断了我们的对话。房东先生微笑着走了进来。

房东:“别紧张,小李。网上的事我看了。这段时间,你就在你杨叔这儿好好待着。”

他拍拍我的肩膀,我心里一暖。

但事实告诉我,我完全想错了。

房东把手移到了我的大腿上:“叔年轻的时候也很受欢迎啊。那时候身材好,还能下海冬泳。现在也不差,你摸摸看。”

房东抓着我的手,抚摸他的肚子。

“房东,你别这样!”

他把我推倒在沙发上。

“真的,叔那方面的功夫可不比年轻人差。”

他的嘴拱在我的脖子上。我本能地抓起旁边一个台灯,砸在他头上。

房东尖叫着退后几步。

“你脑子有问题吧!贱人!”

“你他妈再碰我下试试。”

门外又出现了敲门声,这次更加急促。

房东恶狠狠道:“待会再来收拾你。”

门开了,男友站在外面。他第一眼便望见了我,随后冲房东一顿踢打。

房东撂下几句狠话,逃走了。

我:“怎么知道这里的。”

男友:“问你闺蜜的。”

我:“我以为我们分手了。”

男友:“我想了想,其实我也有问题,这段时间,我应该成为你的依靠的。”

我看着男友,竟然没有欣喜的感觉。

男友:“还好我及时赶到。”

我:“对,还好。不然我肯定动手杀了他。”

“......”他换个了轻松的声线,“李纯,你别怕,事情开始有反转了。”

我皱眉:“反转?”

男友兴奋地说,他去联系了周清玄,墨希,还有其他人。周清玄首先公开发表声明称,他知道我与其他几位男性在同时交往,这在确定恋爱关系初就有说过。一小时后,墨希在微博表示,自己也知晓,并认同这一恋爱方式。随后,剩下的两位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。

男友温柔道:“虽然还有很多人在指责你,但舆论已经开始倾斜。很多女性都在为你发声。少部分甚至将你树立成女性的代表。人都希望看到事件有反转,这是天性。”

我不敢置信地望着男友,颤抖地问道:“你、为什么、要这么做?”

男友不解道:“怎么,你还不高兴了。”

心脏的深处,好像有一个鼓在敲打。

我心脏疼。

我:“这、不就是坐实了、我做过那些事。是个婊子了么?!”

男友手舞足蹈:“我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你。”

我点开微博,看到一些‘利好’的评论。

 

【感情上,以往都是由男性占据主导地位,但李纯却把控了主动权。我既可以爱你们四个,又可以一个都不爱。这女人看起来柔柔弱弱的,做的事比我想象得更酷。】

【李纯做事干净利落,她并没有欺骗任何人。从一开始,所有的感情都是建立在双方同意的基础上。】

【一些个女的阴阳怪气,就是酸人家长得好看呗。你有那条件,能做到这么坦诚么?估计劈腿劈得不要不要的吧。】

【既然星期女孩事先都说好了,那也不算劈腿了吧......】

【我朋友里有秉持开放式情侣关系的。弱弱地说一句,现在是有点超前,但以后讲不定会是主流吧。】

......

 

我感到绝望,事情向着越来越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了。

“我现在不要和你说话。出去!”

把男友赶出去后,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。

打开电视,居然看到很多记者堵在我家门前,采访我爸妈。

记者A:“李先生,您了解您女儿现在的事么?对此有看法?”

记者B:“很多人说您女儿同时与四个人保持肉体关系,根源是你们的教育出了问题。”

记者C:“也有网友表示,您女儿开启了开放式情侣关系的讨论帷幕,把一些大家敢想却不敢做的事搬到了台面上......”

媒体像苍蝇一样围着我爸我妈。

我妈支支吾吾回应着,我爸气的脸色发白。

爸爸:“她不是我女儿。”

之前一直忍住没哭,看到这一幕,绷不住了。

我浑身发抖,眼泪一颗一颗地掉下来。

我的手指狠狠地抓着地板。

要反击!

我想到了一点。

既然匿名朋友圈是爆料者伤害我的工具,那它也能成为我的武器。

我在朋友圈挑选了三十来个各行各业,亲密关系不等的朋友。有的很熟悉,比如大学同寝的室友,有的不过是工作上的客户(点赞之交)。我下载了他们和自己另一半的亲密图片,导入电脑,将我的脸复制到照片里的女性上。

我‘制作’了上百张情侣合照。

既然有人想诋毁我,那不如让我来诋毁我自己!

我每隔二十分钟发布几张照片,然后模仿爆料者的口吻写到:李纯,贱人,看看你勾搭了多少人。

我对TA默念道,你满意么?

大学同学、前同事、前前同事、剧本杀线下群、美妆up主朋友,甚至大学老师的女儿都包括了。有人在匿名照骗下留言:照片里的人好像是我啊,为什么变成李纯了?我实名回复她,我也不知道啊。

越来越多的留言出现了。

【怎么看上去,照片里的人不是李纯,倒像是PS出来的。】

【这明显不是李纯好吧,这是王艺霏啊!】

【本人都承认事先说好的了,怎么又出现舅舅党了。难道一开始就有人在针对她?!】

【所以李纯没有脚踏N条船???】

【不是说了,一开始就没有嘛,人家是玩的开。】

【不,至始至终李纯都没正面回应过,还不能轻易下结论。】

【对哦,事情到现在其实才两天,我和李纯也算不熟,但感觉她好像,不是网上说的那种样子。】

......

自我‘曝光’收获了一些反馈。但目前的战场只是在朋友圈,能否被更多人看到还是未知数。

还有一点,我还不知道那个爆料者手上还有什么底牌。

 

04

凌晨,很困了,但就是睡不着。

我看着网友们挖出来的‘李纯的生平’。

古筝9级;在校期间多次探望孤寡老人,组织文艺汇演;帮助贫困学生申请奖学金;大四获优秀毕业生称号;毕业第一家公司便是4A;工作之余有自己的美妆账号,更新不多,但口碑很好。

有人评价,如果不是被曝光了,几乎是完美人生。

为什么是我?

我躺在地上,在想这个问题。

十二点半,朋友圈里出现的一张新照片。

照片里,我坐在墨希的沙发上看电影。

文案:我在看着你。

这张照片评论寥寥,没激起什么水花,却将我死死地钉在十字架上。

这是TA在向我隔空喊话:我知道你的一举一动。

我跑去窗边张望,人行道上,还有不少夜归的人,似乎每个人都在看向我。

临近一点,我去找墨希小区的物业。

我在监控里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——男友。

男友应该不知道墨希的地址啊。

我打电话给闺蜜,说你给他我的现住址就不说了,为什么连墨希家的地址都给他啊。闺蜜愣了一会儿,说没给啊。我连你现住址都没给他。

我们俩都沉默了。

一个可怕的念头出现了。我赶紧搜了一下和男友两年来的聊天记录,发现他仅提到过一次自己的中学——云江一中。

我的母校。

隔天,我拉上闺蜜一起到学校,见到了当年的班主任王老师。他第一眼就叫出了我的名字。在王老师的帮助下,我进入学校的档案室,找到了我那一界的毕业照。

我那届一共11个班级。我当时在5班,而7班的毕业照上,我看到了男友的脸,他的名字底下写着三个字——蒋石山。

我想和闺蜜说些什么,却发不出声音来。

我从未给男友看过手机。

我把最近发生的事简单和闺蜜说了。

闺蜜皱眉:“卧槽,有点吓人啊。”

蒋贵、蒋石山。

闺蜜:“你男友,他偷过你手机么?”

我:“没。”

闺蜜:“那是怎么获得聊天记录的?”

我想到了一点,我丢过一次手机。

去年的同学聚会上,有人提议模仿电影《完美陌生人》玩一个游戏:所有人把手机放在餐桌的转盘上。转一轮后,每个人拿起自己面前的手机,播放第一条微信语音。

轮到播放我的时,却发现手机丢了。当然,最后顺利地找到了,整个过程没有超过半个小时。所以我没放在心上。

“当时我手机转到谁那边啊?”

我手心出汗,感觉自己在接近真相。

闺蜜:“我想想啊。应该是晓楠。晓楠之前那个人,班长嘛!对,班长的语音特别劲爆,我们都被吸引了,等回过神,晓楠就说你的手机找不到了。”

我:“晓楠旁边坐着谁?”

闺蜜:“左边是班长,右边是蒋贵。”

又是蒋贵!

其实那天我特别不舒服,感觉一直有人在盯着我。现在回想起来,可能是蒋贵在看我。

听到我们谈论蒋贵,王老师插嘴说道。蒋贵其实是一个很聪明的人,但是家庭条件很差。他父亲蹲监狱蹲了14年,他妈早死,是他奶奶养大的。父亲出来后再婚,所以蒋贵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。

王老师:“我本以为这两兄弟不好相处,但他们关系很好,一直形影不离。”

我:“他哥哥是不是叫蒋石山?”

王老师:“对。”

从学校出来,我重新整理了思路。

被曝光的视频、照片全部源于我的手机,且都是半年前的消息。确切来说,是7月4日之前的信息。

初中同学聚会就是去年的7月4日。

蒋贵偷走了我的手机,并利用什么手段,快速复制了里面的内容。

为了验证猜想,我甚至去了半年前吃饭的海底捞,监控当然早就没了,但有个服务员认还记得这件事。

“半年前的事你还记得?”

服务员:“那天是我刚上班第三天,丢了一台手机,我很害怕自己要赔。没钱嘛。印象特别深。”

我把照片给他看,他说脸认不出来。但他说记得是一个穿蓝衣服的男生把手机给到他,再让他还给我。

蒋贵那天就穿着蓝衣服!

记起来了。他背了一个大包,带着笔记本电脑。

弄掉我的手机也是计划好的?

他的脸从模糊变得清晰,蒋贵一直都是班上很边缘的人物。我和他没有太多的交集。

为什么要这么做?

我以前伤害过他?

信息社会,要查一个人很容易。蒋贵因家境原因高中后就辍了学,做过木材厂工人,干过小个体户,开过出租,现在在送外卖。

我联系到了他所在的外卖公司,提出要见他。

“美女啊,你可别投诉啊,是不是小蒋他又做了啥。我一定好好和他沟通,不会再犯。”领导畏畏缩缩道。

“那你把他现在的联系方式告诉我!”

拿到了资料后,我大吃一惊。

他负责的配送范围,就是以我家为中心点的两公里内!

很多碎片化的记忆都连在了一起。

我经常看到楼道里上上下下的同一个外卖员。还有,我走过垃圾桶,会发现原本包扎起来的垃圾袋。袋子都开了。

是蒋贵!

他翻过我的生活垃圾。

他一直在跟踪我!

手已经凉了。

我突然明白了,蒋贵就是那天在墨希家的外卖员!

而男友在这其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?

 

脑子已经不够用了。一回到家,我竟一下子不知该做什么。

闺蜜让我先报警。

这时候门铃响了。我以为是闺蜜来了,就去开门。

我就后悔了。

是那个令人不舒服的眼神。

想把门关上,已经来不及了。一只黑瘦的手已经扒在了门上。

蒋贵进来了。

“还是和以前一样漂亮,李纯同学。有这张脸,人生一定活得很好吧。”蒋贵笑道。

“是那次同学聚会吗,蒋贵同学?”

“是啊。”

蒋贵坐下来认真打量我的房间。他看起来瘦弱,但这些年的体力活让他的身上也隆起了肌肉。

这一刻,我反倒异常的平静。

“为,为什么要针对我!”

蒋贵说话时,喜欢把脖子歪向一边。

我不知道他会做出什么事来。

“3月4日,周三下午第三节语文课。”

“啊?”

“初中时的自习课。有过一次匿名投票。”

这种事我怎么可能记得!

下一秒,我看到了他口袋里的美工刀。

“那个时候有个李雯老师,记得么?刚毕业,长得也好看。后来被调走了。李雯老师。”

“记得。”

她刚毕业就来教我们班了。年轻、朝气蓬勃,能和学生玩到一块儿,我们都喜欢她。但据说因为班长每周去她那儿补课,再加上他和李雯老师接触多,走得近,被可笑地传出师生恋。事实证明没什么,但因为那个时代相对保守,领导层一刀切,还是把李雯老师调走。

“想起来了是么?班花。”

“......和我有什么关系?”

“事情闹那么大,是因为有人举报哦。”

我咯噔了一下。

“那节自习课上,班长关上了门。大家都想找到举报者,没结果。所以最后进行了匿名投票。记得不。”

苍白的教室,飘忽的窗帘,一张张年轻而冷漠的脸。

投票箱,一个个名字被念出来。

记忆像搭积木一样,逐渐清晰。

“记起来了。”

“最后投票结果出来,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是我做的。”

“蒋贵同学,如果当时我也投了你,我道歉,我会......”

“只有一个人没有投我,就是你哦,李纯同学。”

什么?!

“对,只有你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......”

他自顾自道:“当所有人都觉得是我举报李雯老师的,但你站起来说,看到他走进教务处不算什么,有谁真的看到,或者听到他举报的有么?”

蒋贵窃笑着,像在回忆最美好的事物。

“你救了我。李纯同学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要在匿名朋友圈发那些东西!”

他摸上了我的脸:“真美。”

我不敢轻举妄动,眼睛一直盯着那把美工刀。

“当我发现你和其他四个男人同时交往时,我觉得你做错了。真的错了。你不应该是这样的人!李纯同学。”

“那是你造的谣!蒋贵!”

他的脖子抖得厉害。

我不敢再说下去。好像蒋贵随时会掏出刀来,划破我的喉咙。

我把台灯丢过去,同时间向外跑,却被蒋贵一把抓住。

我的头被无数次磕在地上。

意识模糊中,我听到了破门声,警察及时冲进来。

扭打声。玻璃碎裂声。

狂笑。

蒋贵说,你不是这样的人,变成原来的样子吧。

再然后,我什么都听不到了。

 

05

蒋贵被抓捕归案。

他被调查出,近半年来一直在我家附近徘徊、尾随。他交代了一切,这么做只是想让我‘变成'以前的样子。在他心里,我是完美的。

我打破了这份完美。

闺蜜说,他的一系列行为,可能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男友的洗脑。

除了我和前男友们的聊天记录,蒋贵的手机里还有大量我生活的视频、图片、动图、音频等。

很可能是男友给的。

闺蜜:“蒋石山和蒋贵在初中时就喜欢上你了。蒋贵什么都听他哥的。蒋石山离开学校后,不想再背负杀人犯儿子的名号,修改了身份证,过上了隐匿的生活,直到遇到你。”

我摇了摇头,苦笑了出来。

警察说,人人网上的蒋石山,是蒋贵用男友之前的身份证注册的。

闺蜜:“最亲密的人,才最看不透。”

男友就像是失踪了一样,再也没有出现。我搜集了很多证据,放到了网上澄清,但民众根本不关心后续,他们看到了新的热搜,讨论着新的事件。像是瓜分完尸骸而离去的蚁群。

什么都不剩下。

可我总觉得哪里还没完,至少,我想让男友亲口告诉我一切。

从医院出来后,我和闺蜜一起逛街。

闺蜜:“蒋贵但凡再了解你一些,就不会做这种事了。”

我:“是啊,我让他失望了......”

闺蜜:“你早就不记得了吧,那次匿名投票。”

我:“嗯......”

闺蜜:“对他来说,那是最重要的时刻,对你来说,只是寻常的表演时间,对吧,李纯。”

我皱眉:“表演?”

我很不喜欢这个词。

闺蜜:“那场匿名投票里,蒋贵是不是举报者对你来说无所谓,扮演最完美的那个才是最重要的,你可以去当一个拯救弱者的英雄。对抗全班。你对每个人都很好。你太享受被人喜欢的感觉了。”

这三天里发生了太多事,我已经累到不想争辩了。

但我知道,这不是真的。

我:“你怎么能这么说!”

闺蜜:“人本来就活在不同的面具之下。父亲的好女儿,公司的好同事,对象面前的完美伴侣。我又不是在骂你,我只是想说,你的做法其实很正常。”

闺蜜的手搭在我的肩上,轻抚我内衣的肩带。

我在他的包包里看到了男友的手机!

没来由的,我的下嘴唇开始颤抖。

有那么一瞬间,大脑死机了。

一些事情,重新在我脑袋里拼接、重组。

有几个对方不对劲。

第一,如果男友是指使蒋贵的幕后人,那他没必要对我说起自己是云江一中毕业的。就是这点,让我在档案室查到了他们的兄弟关系。

第二,男友曾找过墨希、周清玄他们,欺骗大众说我们是开放式情侣关系。我不知道前男友们最终为什么答应了男友。但这确实是在‘洗白’我。和让我‘社死’的初衷自相矛盾。

我拨打了男友电话!

包里的手机亮了,但是没有声音,被设置了静音。

男友从未设置过静音。

整个世界好像停摆了一样。

所有一切的建筑物都褪色了,街上五颜六色只剩下黑白两种色调。

我没反应过来。

闺蜜像往常一样走在我身边。认识了二十余年,我第一次感觉到了不太舒服的感觉。他一直看着我,甚至还画了精致的眼线。

他看我的眼神不对劲。

我突然意识到,这么多年来,一直让我不舒服的眼神。

很可能不是蒋贵的。

闺蜜:“哦对了,那次举报李雯老师的其实是我哦,你们都觉得是蒋贵。我运气挺好的。”

我头有点晕。

平日里我们关系好的时候,他会把手搭在我肩上,但我不会多想。

因为实在是太熟了。

我越想越不对劲。在和蒋贵对持时,他说他不敢相信我同时和四个男的在一起。那代表了他绝不是P图的人。

他直到现在,还认为我是真的和四个男的在一起。

“那天,服务员真正捡到手机给的人是我。”

我想起了服务员小哥说的话。

男生、蓝色的卫衣。

我无力地拿出手机。再次打开同学聚会的合照。

照片里,闺蜜站在角落里,显得那么不起眼,他也穿着蓝色的卫衣,瘦瘦的。

我捂住嘴,强忍着不让自己吐出来。

闺蜜:“后来,我把你手机放在蒋贵能找到的地方......别紧张,我没复制你的手机,你手机里有的,我都有。咱俩谁跟谁是吧。你和你前男友们的截图,聊到开心的,不开心的事,都会发我看。”

我想起几分钟前,闺蜜说的话。

只有最亲密的人,才最看不透。

我:“别说了......”

闺蜜:“那天,蒋贵捡到你手机后,确实没复制,毕竟时间也短。聚会之后,我找到了他,恐吓他是不是看了你的手机。他说没有。然后我就开始接近他了。”

闺蜜一直在笑,好像在讲一个特别好笑的笑话。

闺蜜:“我说早看出来你喜欢李纯了,我帮你追求她吧。我们关系好。然后我就每隔一段时间和他聊起你。发一些你和前男友的聊天记录。一点一点暗示他,你是一个怎么样的人。对了,我只发7月4号之前的。造成你以为是丢手机导致被爆料的假象。”

我握紧了拳头。

闺蜜:“你男友为什么会在现住房出现,为什么找得到墨希家。还不都是我告诉他的。”

“你在我手机里安装了定位?!”

“需要么?你生活中一旦有什么事,第一时间找我分享。”闺蜜靠近了我,“我们之间,没有秘密。”

“我,我......”我说不出话了。

闺蜜:“最初只是单纯地想作弄一下蒋贵,但他的反应比我预期的还要好玩,他真的来到了你身边,当了一个跟踪狂!”

“我!那么!信!任!你!”

我从嘴里挤出几个字来。

闺蜜:“我修了图,一点一点地引导他,告诉他你同时约炮四个男人。他快发疯了,在你家附近徘徊。本来他的胆子小,我还在想会不会出手,谁知道我们碰到了千载难逢的机会————朋友圈匿名化。嘻嘻。”

“你这个变态!”

闺蜜:“像不像小时候的那次投票。反正没人知道是谁发的。”

他掏出手机,给我看他和蒋贵的聊天记录。

【准备好了么,带你们认识一个最真实的李纯。】

“第一条消息,我对蒋贵说,不如我们让大家一起看看李纯是一个怎么样的人。我想的文案。精不精彩!”

他瞥了我一眼:“别想着录音啊,我知道刚才陪你从医院出来时,你手机没电了。”

“李纯,你真的该考虑换一个了,一直没电。”

他去上个了厕所,让我等在外面。

我觉得天旋地转。

等到他微笑着从男厕所出来,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过得继续和我逛街。

我真的忍不住,在路边吐了起来。

他拍着我的背。

我现在只想知道为什么。

闺蜜:“我一直被人瞧不起,我一个男的,从小喜欢和女生玩到一起,他们都当我是同性恋。打我,骂我。而你一直扮演着大家都喜欢的角色,我只有和你在一起,好像所有人才会不那么反感我。但我根本不是同性恋!我讨厌男人!我只是有男人的外表,喜欢女孩的东西,为什么!为什么啊!”

我:“这些话,你从来没对我说过。”

闺蜜:“要怎么开口,说我是个长着鸡巴的女人!我喜欢我最好的朋友!是以女人的身份!说了你会怕我么!”

我:“......”

闺蜜叹息道:“所有人都带着面具活着,不是这样吗。”

我觉得不是他疯了,而是我疯了。

我怀疑了所有人,却几乎没有怀疑过他。

“你最初和我一起玩,不就是因为可以显得你更高尚么。”闺蜜叹口气,“李纯,你为什么不能看看我!男人有什么好的。现在你的男朋友们在哪里?知道了你所有的事后,他们还会和你在一起么?”

眼泪流了下来,怎么都止不住。

一个我相信了十五年的朋友。

我以后还要相信什么?

“你到底......为什么要这样啊!呜呜呜。”

“别哭,亲爱的。我想证明一件事,当那些狗男人们都厌恶你,抛弃你,认识到你的真面目离开你后,唯有一个人还是会爱着你。那就是我。”

他认真地看着我。

“我一直盯着蒋贵,保证他不会伤害你。如果他真的去找你,我会从天而降来救你。只有我能!”

闺蜜涨红了脸。

我的大脑还在消化这些内容,蹲在地上,几乎要晕眩。

闺蜜走过来,搂住我。

我没有力气推开他。

我想起第一次见面时,我刚进班级,不敢和谁说话。他也是,我们就聊喜欢的漫画。虽然是一个男生,但他看的漫画也是我喜欢的。我不会扎马尾,他的手非常巧。他能做好看的手账本。

别看初中时代我身边有很多朋友,其实只是因为他先对我伸出了手,我才有勇气变得开朗。

但现在我才明白,不论是工作、恋人、血脉亲情。那个一层一层剥离我的社会价值,人际关系的,就是我最亲密的人。

闺蜜:“蒋石山其实很爱你,但他太卑微了。即便知道你深夜会见墨希,为了不破坏你们的感情,他可以装作不知道......他配不上你。”

“他现在在哪里?”

“放心,他没事。你照我说的做,他就一切安全。”

闺蜜在微信上转了我两个文件。

“第一个文件里有你所有不堪入目的东西。你说过的‘玩弄’男人的心得,你和前男友们的照片,你骂笨女人的话......基本把男人女人都得罪完了。哈哈哈。第二个文件就是一段话。你复制就好。马上要过十二点了,朋友圈匿名化就要消失了。”

他摸着我的头发。

“等恢复正常,你就在自己的朋友圈发第二个文件里的话,其实就是道个歉,承认自己所做的一切就行了。如果你不愿意的话。”他看了看表,“还有五分钟,你不愿意,我就匿名把第一个文件里的东西发出去。”

时间在飞速流转,市中心依旧灯火通明,周围的人高举着手机,等着朋友圈匿名化的消失。

像是在祭奠一场嘉年华。

“别怕,纯纯,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向你证明,所有人都会离开你,而我不会。”

10

9

8

7

“在你成为众人脚下的烂泥时,只有我愿意接纳你。”

6

我复制第一个文件的文案。

5

闺蜜:“对,你发了,你男友就得救了。”

4

我悲哀道:“这就是你的爱么。把别人拉低到和你一样的程度。强迫对方爱上你。”

闺蜜微笑:“随你怎么说,我爱你。”

3

2

1

狂欢结束了,所有人都会回到各自原来的生活中。

路人们举着手机,有情侣自拍只为了记录下这神奇的三天。

但周围人的表情很不对劲。

我看向手机,朋友圈的头像和名字全都出现了,可这三天里的内容完全没有消失。不止,所有用户,所有曾经发过的,后来删除的消息也全部出现了。

甚至连仅自己可见的消息,都出现了。

像是把每个人内心阴暗的秘密,撒豆子一样洒了出来。

更大的灾难发生了。

“怎么会这样!”

闺蜜的表情很难看,他的列表里都是关于我的事。

而更多的,则是他发出来的仅自己可见。

无数意淫我,诋毁我的内心独白都像是小卖部里的食品,摆在众人面前。

无数的假面被摘去。

不能删,一条都不能删!

每个人匿名化时说的话,都那么恶毒,轻薄,虚伪......

“怎么会这样!李纯!不是的!这些删都删不掉,靠!”

他歇斯底里起来。

“别只是我一个人社死啊,亲爱的。你刚才说的话,我都录音录下来了。我们一起把这场游戏玩下去吧。”

“不可能的!你手机没电了!”

“谁让你上厕所时,下意识地把包给了我。我用男友的手机录的啊。”

我看着他的脸从震惊到惶恐。

“谁让你那么信任我,对吧。”我摸着他头颅,“就如同我信任你一样。”

我对他恶毒而甜美地微笑起来。

来啊,一起社死啊。

第二轮游戏开始了。


评论(101)
热度(1292)
  1.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狮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