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短篇拓展为长篇的几个实用技巧

最近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把自己的短篇小说改编成了6万字的小长篇,我就在想,其实扩展以前的文,是把原本的思考补得更完善,把原本扁平的人物写得更准确。

是一个‘订正’的过程。

本身不容易的。

很多时候,增加一些纯情节性的东西,不足以改变什么。只是让人物在故事里忙一点,多做一些事。本质是拉长故事,不是从短篇拓展成长篇。

那么把短篇改为长篇有什么方法呢?

具体的事,可能还是要具体来说,拿自己一篇旧文来讨论下。


《你余生的故事》


这篇故事大概讲了:在近未来,少子化严重,大部分人已经没有了生育动力,而科技已经掌握了,可胚胎孕育生命的技术。于是一批人工培育婴儿出生,某企业为了隐瞒这一人种种植计划的实施,暗地里招募职业父母。

(企业是因为不太好说政府,比较敏感,第二是如果政府出手,那么主角基本没有可挑战的能力)

主角的父亲母亲在他18岁时候出车祸死亡了,但两年后,他在另一座城市见到了父亲,得知其实所谓的‘死亡’其实是假的,是退休。主角父亲就是第一代职业父母,现已组建了自己的家庭。

主角刚窥探到秘密的一角,就被导师拉进了职业父母圈子,并希望他就读这一专业。他一面忍受负面情绪进行学习,一眠立志要报复(因为自己被欺骗了),曝光这一切。

毕业后,他正式开始工作,并接触到了一个培育婴儿,正式开始了扮演他人父亲的职业生涯。最初是抵触这个孩子的,但在逐渐相处中,渐渐地发现自己已投入真情实感,无法自拔......


在贴着蒸汽眼罩睡着前,我会构思故事,或者理理思路。

如果按照之前的走向,主角从开始抵触孩子,到之后付出真情,主线始终在父子情感上做文章,没什么矛盾事件,比较虚。长篇化的话,势必要加入更实一些、更具有矛盾冲突感的剧情。

情感线应当成为辅线。

主线可这样调:主角发现父母都是假的,自己是胚胎技术出生的人种,一切都是一场阴谋后,他决定报复运营这个制度的公司和发明这个计划的人。

简单、直白,但却是清晰的。

于是主线就变成了:潜伏-解密-探案风格。

如果加重幻想元素的话,可以写,他发现了自己是新人类的身份,但新人类虽然智力上更优秀,但是拥有缺陷,他的身体开始出现副作用,另一方面,另外的新人类组织盯上了主角,一起破坏这个安定的社会。

主角一面和同类接触,一边保护自己的小世界。

虽然有些俗套,但主线变成了:热血、异能、自身解密风格。


短篇扩展成长篇需要思索主线是否具备足够的矛盾冲突,短篇着力点如果是主角与他人的情感纠葛,那么小长篇就需要主角有明确的目标去完成。


第二点是生态感。在这个故事构思的初衷,有这样一个粗略的设定:为了让职业父母按部就班地工作,会有秘密警察存在。也会有黑卡存在。


【黑卡:胚胎技术培养的孩子预计都是未来的精英,会成为律师;成为内科手术的专家;成为物理学家这类推动社会发展的要职,即便胚胎阶段就有倾向性,但依旧需要职业父母护航,不让孩子偏离设定的发展路数,于是需要黑卡。黑卡就是指导职业父母去完成既定的任务。是固定任务和kpi。

秘密警察:在职业父母收到黑卡后,秘密警察会监视他们完成任务的情况,虽然不准确,但据说每一位职业父母的周围都存在着几位秘密警察,有时候是邻居,有时候是临近超市的收银员,主角也不知道身边的同事里有没有安插这些人】


在短篇版本里,秘密警察没啥出场的机会,也就提了一嘴。

短化长可从秘密警察这个故事里的边缘群体去描述,甚至第一人称视角去写也很好,即便写完发现和整个故事没法兼容,也是对故事的整体生态构成达成更深入的理解。

  • 这些人监视着身藏秘密的人,他们本身又是秘密,他们是什么性格的人?

  • 他们怎么看待职业父母?内在是更同情?还是更鄙视?

  • 这种人的家庭是如何的?如何看待亲子关系?是根本不信任还是更为依恋?

秘密警察前期势必给主角造成压迫感。但后期呢?他会不会是一个很疲惫的人,见惯了太多虚情假意的亲情,甚至会怀疑自己的家庭也是假的。在这种情境下,如果遇到了同样对这套体制更加厌恶的主角,会不会有认同和亲近产生。

短篇进阶到长篇,可以考虑从主角之外的视角出发,可以是配角,甚至是对立派,本来人就是复杂的,没有绝对的善和恶,构建他者对于整个故事世界观都有很大帮助。


第三点,也是最关键的点还是在主要人物关系的处理上。

短篇版本的《余生的故事》,以男主单独视角审视故事,儿子只是显示他情感变化的‘工具’,长篇需要更加丰满的两者关系。

短篇里,儿子对父亲的态度是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的。小的时候乖巧,十五六岁变成叛逆期,一切都符号化的顺理成章。其实就是没有人物,这是一个大问题。

造成问题的原因是缺少事件,儿子是被动方和事件的接受方,没有自我意志。

要变成更为复杂,则需要分阶段构建两者关系。

前两万字可以是儿子从小崇拜主角,因为觉得自己的父亲很完美。甚至同学说一点父亲的坏话都不行,而意识到这点的父亲对应的反应是羞愧。

前两万字的关系是:

儿子对父亲——偏爱、崇拜、亲近。

父亲对儿子——愧疚、害怕他的正向反馈。

假设故事在之后出现了凶杀案(又凶杀?),主角在调查过程中摊上了命案,儿子在帮助父亲证明其无罪时,意外发现了他的秘密。

会是什么反应?

儿子也开始面对主角17岁时的境遇,觉得一切都是假的,从爱变成憎恨父亲。做出偏激的事。

最后几万字,当儿子理解了父亲后,又会有什么反应?

假定一个粗略的最终情感方案:儿子假装自己不知道父亲是职业父母,配合他演完这场戏。

那么从短篇到长篇,两人的情感变化是:

短篇:

  1. 主角面对不同阶段的儿子,由抵触变得习惯和爱。

  2. 儿子由叛逆期成长为一个健全的人。

长篇:

  1. 主角面对儿子最初是讨厌的,因为他是体制的直接产物。

  2. 儿子少年时喜欢温柔的父亲,并以此为骄傲。

  3. 儿子越是如此,父亲内心对其越是愧疚,因为他明白这是自己假扮的。

  4. 儿子发现父亲对自己的感情可能是假的,身份也可能是假的,开始憎恶父亲。亲子之间形成仇恨的锁链。

  5. 父亲一直以为自己对孩子没有情感,讨厌自己职业父母的身份,但因为看着儿子长大,在自己都没有发现的情况下,已经对儿子产生了真实的感情。

  6. 在儿子想报复父亲的过程中,看到了主角不顾一切救下自己的身影,让他有些分不清这一切是真的还是假的,继而明白,不论真假,自己始终无法伤害父亲。

  7. 父亲对儿子的感情越来越深,也越来越矛盾,自己陷进去了。

  8. 儿子理解了父亲,因为理解,选择原谅(和上一代不同的选择),儿子开始假装不知道父亲职业父母的身份,甚至与他一起调查。


对比短篇,长篇版本丰富了很多。

短改长,主要人物关系的复杂度是维系篇幅的根基。但凡是单箭头人物组,都很难把故事写下去。

毕竟事件是土壤,人是踩在土壤上的生命体验、思想体验。


根据自己的故事写了一些想发,具体的改编还是要涉及到具体的故事,每个人写的故事都不一样,如果未来哪一天,大家涉及到短篇改成长篇的事,能在某个瞬间给大家一些启发。

那就很好了。






评论(24)
热度(1285)
  1. 共24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狮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