异色都市奇谈·雾婆

小小修订了一篇自己以前的怖向都市怪谈向旧文

希望在炎炎夏日,给大家带来一些清凉。


我的名字叫简茶,简单的简,泡茶的茶。目前在一本杂志上连载一些都市怪谈。



01

从接下这个任务开始,我就知道自己要大难临头了。


你问是什么任务?


直截了当地说吧,主编希望我潜入圣仁和私立医院进行暗访。


传闻这家医院有数个耸人听闻的传说。


流传最广的是关于器官交易的。黑医把新鲜的器官从死者身上挖出来,放进冰块堆里,运往黑市。


原本只是在网上的流言,并无确凿证据。后来曝光了一段录音,涉及到器官贩卖的隐晦对话,掀起了轩然大波。之后又有报道说是好事者加工的音频。真真假假好像包裹着一层雾,让人无从窥探。这也让圣仁和私立医院变的更加神秘。


当然,除了明面上的这个传闻,还有暗面的。


据说这家医院里面有一扇门,门后藏着不属于这个世界的东西。


有人说是满身溃烂的女人;有人说是脑袋里长满智齿的老人;也有人说是无数器官组成的一个生物......各种各样的版本都有。


这些讯息并没有被大多数人知晓,只在小圈子里流通。


主编觉得这个专题很有趣,希望我去核实一下。他觉得就算没什么,拍些照片,加工渲染一下,也能刺激到夏季纳凉特刊的销量。


老奸巨猾的狐狸。


可一般来说,无数大媒体想采访这家医院,都吃了闭门羹。主编居然能安排我进去?他是吃错药了还是花大钱了?


直到我听到了他说的方法。


“为啥是我啊?小张不行?”


“你的形象比较符合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我托朋友开了一条忧郁症的单子,你转入圣仁和医院的康复中心就好。”


“忧郁症不用住院吧......”


“重度的!”


“他们不行么!?”


我和主编同时把头转向后面。


编辑部最大的一排桌子,一群心宽体胖,汗流浃背的胖子正在疯狂敲击电脑。


“你觉得他们像么?”


“......”




02

不存在这个世界的生物?


以前我的确抱有这样的想法。但自从跟着我著名的学长魏氏一冒过几次险后,我就知道。世界并没有什么不可能。


虽然他消失许久了,但是我莫名有种感觉,他要回来了。


不说他了。眼下,还是先把手头的事情做好。


圣仁和私立医院最初建立已经不可考证,修复重建则是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事。听说是初代院长是日本人,一手建立了整个医院体系。


那个年代,遗留下来的私立医院本就不多。圣仁和能够存活下来,一方面是靠先进的设备,另一方面是院长的人脉。


当然,出色的外科技术让它鹤立鸡群,老一辈医者的手术听说成功率极高。


“简先生,今天觉得好些了么?”


小娟护士走进来了,面带微笑地问候我。


小娟护士的性格表面温和,实则比较严谨(或者说多疑?)。有次,她问了我们房间的一个病人,有没有吃过药?当事人自己承认后,小娟护士表面没多说什么,私底下还是会找我们一一确认。


在医院呆了一周,没发现网上说的情况。哪有什么器官偷窃啥的,就是很正常的小医院。


我的主治医生——陈医生,就是比较多值班的家伙,总是睡不醒,有黑眼圈。说是脾气温柔不如说是迟缓,总之给人不太好交往的那种老哥。


其他医生看起来都挺正常的。


今晚九点,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,一整层楼的医生护士似乎都不在了。隔壁有人挂着点滴想要换盐水,却叫不到人。


这算不算医疗事故?


可能是在开会吧。


我则一个人在大厅,跟几个同样无聊的病人一起看电视,躺在我隔壁病床的阿亮明天就要出院了,一直在和我说,自己来医院纯属多余,他是游泳运动员,因为选拔期压力过大,出现了一些精神问题,女朋友强烈要求他过来。


他不停唠叨自己有多想女朋友,女朋友又有多爱他。我都懒吃狗粮。甚至想说一些烂话,比如住院期间,女朋友不会和别人跑了吧。


我希望他不要在打扰我思考,我在想着写点什么来糊弄主编,早点回去。兼职的几位护工在拖地。长夜漫漫,我和主编发短信说,这里一点问题都没有,我想回报社来创造社会价值。


还没等他回复我,外面传来凄惨的呼救声。


我出去后,人傻了。


医院大厅里,一个满身是血的人被绑在担架上。血液从他的腹部滋出来。地板周围一圈都慢慢流淌成红色。


我走上前,发现一个人都不在,医院空旷的可怕。


血人身上都是被细小刀片划伤的痕迹。


“雾!快关门!”


这个人在冲我叫喊。


往外看,救护车已经看不到了。夜色中,雾像是一只大手,将目光所及的事物都给吞没了。随后,那些雾像是有生命似得,开始慢慢压近医院大厅。


我感觉头皮发麻,本能地叫其他人。我们把所能看到的门全都关上。总觉得雾中藏着什么东西。


大厅里依旧是惨叫声,那个血人还在挣扎。为什么这个点医生都不在呢?其他人呢?护士们都到哪里了?


“医生?护士?”


我大声叫唤,却没有得到回应。


“快把我身上的袋子解开。”


这个人头发杂乱,一双浑浊的眼睛藏在血色瞳孔里。我刚靠近,脚却不自觉地停住了。


危险的气息。


“把我担架上的带子系开!”


我颤抖地上前,双手却不太敢有动作。


突然,他的身体从不同的角度扭曲,像是有无数双手,将他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掰断。


我吓得蹲坐在地上,根本动不了。血慢慢汇集到我的周围。温热的,又像是浓稠的热牛奶。


“啊啊啊啊!”


男人发狂一般叫唤着,血从伤口里流出来。我往厕所的方向跑,其他人则到楼上。这座医院就像是鸡笼里跳进来了一头黄鼠狼,混乱一团。


五分钟后,大厅安静下来了。我探出脑袋,发现担架车上的带子自己松开了。那个身体变形的血人慢慢爬下来,看向我。


“喂,到底是怎么了?”


“你别过来啊,兄弟。”


地上被拖了一条很长的血痕,向着我的方向一路延伸。


他在向我爬来。


“快逃!”


身后蹿出来一个人。


我被一个老头着,一直向医院的深处跑。经过了两幢现代翻新后的大楼,我们一路跑到了废弃的旧医学楼。


“谢谢啊。你是?”


他没有说话,绕到旧医学楼后面的一处平地,来到一处阴井面前。


随后,老头用身上的工具,撬开了阴井盖往里走。


“进来啊。”


下面的味道不重,是人多年活在下面的味道。


人的味道。




03

老头走在前面,我在后面。越走,路越宽。


这是一个废弃的下水道,已经没有水了,倒是有干涸的地面裂开来。


老头点亮煤油灯后,失业一下子亮起来了。


“你听说过雾婆么?”


“什么婆?我只听过阿婆。”


我的脑袋里出现了一幅恐怖的画面。在一个大雾弥漫的十字路口,一个老婆婆若隐若现。当你转身,什么都没有。


回头看,一双手则攀上你的肩膀。


“医生呢?那些雾是怎么回事,老先生?”


老头的喘息还没停止,只是越来越缓。


“雾婆不是人类世界的东西。只是因为它在雾里发出的声音太像人类老太太的笑声,所以被叫做这个名字。”


不是人类世界的东西......


我第一反应是想起了主编的话,圣仁和医院里有一扇门,门后面藏着一个诡异的生物。


这两件事,是否能联系在一起。


“刚才那个男人怎么了?”


“被袭击了,或者说是被折磨了。全身上下大概有三百多处割伤。”


“......”


“我见过雾婆。”他提着煤油灯的手上都是细小的伤口,“那东西它的手指就是长长的刀片。”


“你是谁?为什么躲在这下水道里。”


“我原本也是这间医院的医生。”


“医生?”


突然,老头脸色一变,示意我不要再说话。头顶的地面上传来脚步声,声音非常沉重。像是十只大象走在上面。


缝隙里,有一些雾流淌进来。


“这个是......”


“别说话!”


院长捂着我的嘴,过了好一会,雾消散了,声音也没了。他才松一口气。


我快窒息了。


“到底什么情况,刚才外面那个人到底怎么了。你说呀”


“故事很长,你真的想听?”


“嗯。”


下水道很长,老头带着我深入其中,并且慢慢开始讲述起来。


“这座医院的翻修是在上世纪二十年代,之后的几年一直在新政府的控制下 。”


“日本人和汪精卫创办的新政府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抗日时期?


“当时,各界名流表面是新政府的座上宾,暗地里都做着间谍的工作。这家医院就是间谍们的一个据点。所谓器官移植的传言是真实的,那个时代,日本人为了保证他们的英雄将士尸身不腐,维持民族象征,研发出了一种防腐水。因为这个东西,各方势力大打出手,相互争夺。出了很多命案。


圣仁和医院的器官防腐技术很出众。初代院长是一位中日混血,他和日本高层交涉,希望获得这种技术。日本人虽然也防范汪精卫政府,表面上还是同一阵线的。他们同意将这种秘水交给新政府,但没有给出制作技术。结果,圣仁和医院里有人居然靠着气味,就还原出了配方,甚至调制出了效果更好的版本。


新防腐水配出来后,却出现了副作用,库存皿中的器官都粘连在了一起。慢慢的,那一团物质把一些昆虫老鼠也聚集在一起。变得越来越大,甚至慢慢有了共生的生命意识。”


“等等,为啥会有生命意识?”


“据说部分的器官被取下来时,宿主都还是活的,器官们带着痛苦的记忆。”


“不可思议。”


老头吞了吞口水,继续讲述。


“那些器官、胃袋、心脏在下水道里呼吸,长大,像一个个小小的婴儿。院长让当时的住院主任‘处理’这东西。结果一周内都没见到她的人。一直某一天,住院主任已经和那些内脏融为一体了。初代院长吓得跌坐在地上,据说他当时身边只有一面镜子,那个东西在看到了镜子里的自己后,发出了惨烈的尖叫,跌跌撞撞跑出去了,他才捡了一条小命。据说只有起雾时,那东西才会出没。”


老头回头,看着我,眼神里都是血丝。


那晚,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地面上的,我只知道自己做了一个梦,一望无际的大雾里,我的背后有个影子。它一直跟着我,声音像是年迈的老人。一回头却什么都没有。




04

我醒来时,陈医生正在复诊,办理病号的出院手续。模糊中,阿亮临床的病人在收拾东西,今天是他出院。


“昨天你回来得很晚嘛。简先生。”


我突然想起昨晚发生的事,可现在整间医院又恢复了正常,这一切看起来像是一场梦。


到底有没有发生过什么呢?


“昨天晚上......”


“昨天晚上送来急救的人已经死亡了。我们抢救了一晚。”


“一大早,医院里就躺着一死尸,全身都折断了。太惨。”隔壁床的病友插进话来。


我注意到陈医生看着我。顿时收敛了自己的神态,毕竟我是一个精神衰弱的人。


“你早点休息吧,别瞎想了。”


他查房结束前我问了一个问题,昨晚是不是有很大的雾?


“昨晚没有雾哦。”


他走之后,我脑袋里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昨晚老头的话。可越想问题越多,比如他为什么了解那么多,为什么医生突然消失了。


是不是该告诉主编,我不确定。权衡之下,我打算先不说。下午,我去院办图书馆查询资料。


图书馆大堂是借阅室,里面是档案室。趁着借阅室的老头在打呼,我溜进了档案室。按理说,档案室里应该有圣仁和建立的院史。也不知道为什么,我就是想来看一下那段历史。


在尘埃中找了许久,发现了好几本很古旧的书籍和图纸。旧式的大开本,翻开,里面还能飘出一股发霉的味道。


圣仁和重建的费用、新政府的批文、与大型工程的合作文件、地下水道修建图。当然,更多是一些文献资料。有一本几乎是用半文言写的,可见年代久远。


不过书籍的后面一大半已经被撕掉了。


被撕掉的厚度大约有一元人民币那么厚,我突然灵光一闪,会不会是日军防腐水的资料?我记起老头的话,日本人没有给新政府制作配方,是圣仁和医院自己人配置出来的。


可能么?


光是通过气味,来还原原始配方。


我放回去那些资料,在角落的底下,有一张被书压着的纪念相册。我一张一张翻阅,看到封底那张时,忍不住尖叫出来。


昨天带我去下水道的老头就在照片上面。资料显示,他就是初代院长!




05

“你见过这个男人吧。”


身后传来一个声音,回头,陈医生正站在我身后。


“我没有。”我尴尬地笑着,“陈医生你也是精神科专家,别开这种奇怪的玩笑了,怎么可能有人能活到现在。”


陈医生没有太过激烈的表情。


“哦,也对,那就是和他长得很像的人......总之,这个人很危险的,脑子也有点问题,如果你看到他请务必告诉我。”


“好的。”


“他的存在会危及医院里的每一个人。”


“好的,我遇到了一定会告诉你的。”


“对了,简先生,这里不是你该在的地方。”


“抱歉!刚想来找点书看,怎么走到档案室了。”


“档案室一般只能医院的内部人员才能进来。”


“不好意思啊。”我灰溜溜地跑了。


一直到晚上,我都在思索这件事,陈医生和初代院长之间一定有人在说谎。


扭曲的血人,雾婆,这一切是真实的,还是虚假的。


还是我的脑子也出问题了?


还是说这间医院远没有我想得那么简单?


潜入医院的这段时间,我感觉陈医生已经怀疑我了,只是他暂时还没有采取行动。留给我调查的时间已经不多了。


十二点过后,困意来袭,我一下子挡不住睡着了。


睡梦中,一股强大的寒意从病房大门的缝隙里钻进来。从窗台,墙角,所有可透风的地方钻进来。


我闭上眼,但每个毛孔都感到清醒。


很尖锐的声音,像是一个人用指甲划过黑板。然后是虫子在玻璃上爬来爬去的,针脚一样细腻的声响。耳朵里都是这种东西。


是雾婆!


我竟然一动不能动。


我努力翻身,却从床上掉了下来。


我看到了之前出院的病人的衣服、行李都在他们的床底下。203病房的病友每天都在减少。我以为他们是康复了,但是为什么东西没有拿走!


我的脑子在飞速运转。


眼皮睁不开了,雾流淌进来了。酸涩。


眼角不自觉地流了泪水来。


那个东西靠近了,一堆血腥的器官组合在一起,恐怖至极。


它在我另一位病友小张这边,低下去嗅了嗅他的喉咙,用手在小张胸膛上划了几下。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睡着了,还是和我一样的感受。


接下来,雾婆靠近我了。


空气里充满着难闻的气体,像是酸掉了十年的垃圾,混合着动物内脏的味道。我的身体慢慢变凉,血液像吸铁石一样,被吸到它手点到的地方。


我感觉自己的胸膛要被刨开了。


随后,它停下了手上的动作,离开了我的床位,向着最靠近门的第一个床位走去,也是新来的病友。


我偷偷睁开眼睛,见对方被开膛破肚,雾婆的手探进男人的身体里。


血沫从他嘴里流出来。


原来做一条砧板上的鱼,是这样的感觉。




06

“简先生,你最近的精神状态很差。我给你开的药吃了么?”


我是在大厅的长椅上醒来的,陈医生一脸疑惑地看着我,像在看一个傻子。我的头很痛,像是要被人劈开来一样。


我到底是为什么来这里的?


是来调查的。


但现在我觉得这个事的危险程度已经超越了我的承受底线。


“我想要走了,我病好了。”


陈医生摇摇头:“我在你病床的枕头下面发现了很多药片,你的病越来越严重了,简先生。”


我没回复他,只是问靠近门那边新来的病人怎么样了,血腥的画面,此刻还留在我的大脑里。陈医生说他已经痊愈离开了。


“真的么?”


“是的。简先生,我会在近期安排一次检查,如果你的身体状况显示良好,我会准备你尽量快的出院。”


出院这个词像是开关一样,刺激着我的神经。


可能昨天刚经历过死亡,我疯了一样地抓住了陈医生的衣领,周围人都被我吓坏了。


“我都看到了!这间医院根本有一个怪物,昨天杀死了一个人。你们这里到底藏了什么秘密!”


我不知道雾婆到底为什么没杀我,也许它要把我留到最后?


陈医生推了推眼镜,对他身旁的助手医生说道:“病患有严重的精神幻象,帮我准备注射药剂。”


我给主编打电话,却没有打通,我说自己其实没有病,来这里只是为了暗访。我说主编开车送我来时,说好的顶多一个月!陈医生冷静地说道,是你一个人来医院的。


无数的记忆像是胶水一样,黏连在了一起。


我夺过他记录板上的钢笔,抵在他喉咙上。


周围好多人赶了过来。


“你疯了!”


“快点叫保安!”


“小伙子,你冷静一点!”


不知道为什么,我感觉整个世界都是不真实的。


陈医生贴在我耳边,轻声说:“简先生,如果你觉得自己看到的是真相,那么是否愿意再和我一起去见证一下。”


我的心脏剧烈收缩。


“好。”


他挥了挥手,说自己来解决。随便表面上看像是我在胁迫他,但我感觉是他在胁迫我。我跟着陈医生来到了停尸间,走过一间密道,我看到了惊人的一幕。


一间玻璃房内,雾气弥漫,中间有一张手术担架,一个怪物正拿着手术刀进行手术。说是怪物,只是一个表面腐烂的女人,身体上坑坑洼洼的有凸起状物体。说是恐怖,更多是怪异。


“它是什么东西,在干吗?”


“它在救那个男人,把他的胃袋重新缝好。这还是我爷爷辈时候的事,当时,他也是圣仁和的医生,发现了它,虽然外表很恐怖,但并没有伤害人的意志。它虽然意识不清,却一直徘徊在医院附近。后来爷爷他开始查询资料。”陈医生给我放了一代胶卷,“这个女人就是它。”


这怪物其实就是之前老头提到的,被吸进去的住院主任。


这和老头说的完全不同。


投影仪里放出来的是一个面容清秀的女人,她旁边有一个坚实的背影,却看不到正脸。


“你那天看到的老头,也就是圣仁和医院的初代院长。他很了不起,就是他依靠着精湛的技术,复原了日本人送来的防腐水。但是他太贪婪,他在这恶魔的配方中,嗅到了永生的味道。只要器官不腐烂,那么人就不会死。当时这个女人,这位住院主任是他的未婚妻。为了改进配方,他用自己的女朋友做实验。”


视频里,男人露出了脸,是我那天见面的老头,他对着镜头说着话。


“1946年,第二十六次试验,失败,继续加入霉菌含量。”


随后,画面里,他将针头注射进了女人的身体。


粗燥的画质,我几乎要呕出来。


“这个人不止拿自己的未婚妻做实验,还在自己身上做实验。”


画面里,地下实验室一片狼藉,我看到腐烂的女人躲在墙角,它在害怕,画面里渐渐出现了一个怪物。几乎不见人形,全身都是器官组合在一起。


要不是陈医生拉着我,我就要摔倒下去。


是雾婆!


那只丑陋的怪物!我在雾中看到的怪物!


“可我见到的时候,老头还是正常的人。”


“他可以自己控制器官的变异速度,短暂维持人性。你果然见到他了!在哪里!他很危险!而且还会麻痹人心!”


我头一次看到陈医生这么紧张。突然,护士小娟护士跑了进来,看到我后有些吃惊,大概在想我怎么进入这个秘密地方的。随后,她说道:“新院楼着火了!”


“什么!”


我们三人一路跑出去,却被卡在了三层,下面浓雾滚滚,求生通道似乎是被人给卡死了。


“怎么会这样。”


“小陈。见到你了。”


我们的身后,初代院长笔挺站立着。


陈医生瞪大了眼睛,我从未见过他这样的表情。


老头歪着头笑着,看着我说:“简先生,你真的相信他说的话么?一个人又怎么可能活那么久?”


我:“可我看到你在旧照片里。”


老头:“这些东西不能加工么?”


陈医生颤颤巍巍地说:“你,你怎么能白天出现了......”


老头:“203病房里的几个新鲜肉体,有一个器官非常棒,可以让我用很久。”


我突然想到了阿亮,第一个出院的,一直说女朋友有多么爱他那个。他是运动员出身。


老头曾救过我,这是事实。但陈医生给我看的或许也是真实的。我想起了一个经典的鬼故事。雪上上,只有一个人活下来,一群人对她说,你男友死了。然后男友跑下来对她说,那些个队员们才是死人。


我该相信谁?


大火伴随着熊熊的烈焰,向着房间里袭来,挤压着所剩无几的空间。浓烟像是潮汐一般,开始由远及近。


初代院长一下子跳到我的面前;“你不是想看我的样子么!”


火光中,我看到他身上的皮肤开始溃烂,露出身体的内在肌力,里面的器官开始暴涨。原来正真的雾婆是这个老头,那天,他杀了救护车送来的病人,却假装装出救我的样子。


我几乎要不能呼吸。


“为,为什么当时不杀死我?”


“我感觉你是具有强烈好奇心的人。你可以带我找到可儿。”


陈医生挡在玻璃房前面。


雾气已经到了我的脚下,我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。我感觉到雾婆在向我和陈医生走来。


“就算是这么多年,我的配方还是出了问题,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永生的东西。器官也只能不停轮换,但现在每个用的时间都变短了,我害怕了。但可儿身体的细胞内还有残留的原液。只要吸收了这些原液,我就可以维持人形,又有时间研究、改进新防腐水!再来二十年、五十年、不,是一百年,永生或者并不是奢望!”


我愤怒地吼道:“你这是在杀戮!”


雾婆:“等我研究出器官永生技术,我就会公布出来。你们别忘了,现代医学,就是建立在浩瀚的尸骨之上的。”


玻璃房内,腐烂的正在下意识动手术的女人,往我们这边看了。陈医生拿出灭火器,对着袭来的烟雾喷射,却杯水车薪。


雾婆:“人,只能为自己活。这是那个年代教我的东西。间谍时期我就明白,要想活命,不能靠任何阵营,只能靠自己!年轻人,你活在和平年代,什么都不懂。我们那代人的牺牲,换来了你们的美好生活。为什么不能牺牲一下,来成全未来的大众呢。”


火光与浓雾中,雾婆血肉模糊的脸发出尖锐的笑声。


我快窒息了,陈医生拿着一根金属棍捅进了雾婆的身体里。


但他伤不了他。


我想找窗玻璃,却根本没有。雾婆一只手抓住陈医生的脖子,他的脸涨的通红。意识逐渐迷糊中,我按下了一个开关,玻璃房门被打开了。最后见到的画面,两只怪物互相攻击着。


是那个全身腐烂的女人,她的女友,病房主任。即便失去了自我意识,却依旧习惯性地在做手术,救治病患。


他们都是从旧时代存活下来的人,又或许已经不能被称为人了,但这是一场相隔这么多年下的死斗。


旁人根本无从插手。


大火一直在烧。




07

我和陈医生还是被人救了出来。


我不知道是谁救的。


也许是其他工作人员,也许是附近的居民,也许是那个可怜的女人。


初代院长一直在一边抵抗阳光,一边利用我找到他的女朋友,只是为了永生这个幌子。这也是圣仁和医院潜藏着腐烂女人的真相,他们不会让那只怪物找到她。门确实存在。陈医生就是守门人。


而这也是为什么圣仁和医院外科治愈率那么高的原因。


有人在杀戮,有人就在拯救。


陈医生的家族从他爷爷那代开始,就守护着这个秘密。他那天骗我说主编没有开车送我来医院,也是希望我不要了解的那么深入。


他希望这件事就像秘密的尘埃一样,消失在太阳下。


“最后他还是杀了她么?”


医院里,我问陈医生。


“同归于尽。她救了那么多人,也只是为他做一点弥补。”


“......”


为什么是这样的结局,人的贪婪可以到这种程度么?


“她很怕他,但一直都还爱着他。我看他们融化在火里时,她的表情很安详。”


“解脱了吧。”


“嗯。”


我突然有点失落。


转身要走,突然被陈医生叫住了。


“其实都一样的,贪念有多深,爱就有多深。我认为是这样的。”


这就是圣仁和医院的秘密。我遵循陈医生的意志,将它们烂在心里,永远都不写出来。


评论(41)
热度(521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狮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