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手灵魂十问

[1] 你写的第一个故事是什么?为什么写它?

非正式期?

在双休日的每周周记上写了一个英雄打海怪的故事?太久远了,有点忘了。

初中时,每天写完作业,用钢笔写在白纸上。开始有意识地加入了悬念、气氛,写了一个主角转学进入一个可能存在鬼怪的恐怖校园的故事。

写这个是因为当时脑袋里都是那些光怪陆离,魑魅魍魉的画面、幻想,写下来后,感觉通过写作拿到了一把钥匙,开启了一个新世界。(都坑了)

正式期?

考上大学的那个暑假,买了人生第一台笔记本。写作工具的改变极大地提高了效率。那几个月陆陆续续写完了几个短篇。

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两个男孩的故事,一个转校生进入高中后,发现同班一个冷漠的男主竟然是和自己一起,在一个青年杂志上连载的作家。(当时还有很多纸媒)两个孤独的人相互依偎,相互取暖,最后转校生陪着男主,一起去寻找抛弃自己的生父的故事。

第二个故事是一个弟弟在画画上处处天赋都比哥哥高,哥哥弟弟两个被抛弃后,哥哥当了爸爸,省吃俭用供弟弟去学艺术,耽误了自己的人生。但是在弟弟成名后,发现病态的弟弟把哥哥身边重要的人都一个一个伤害,逼走。只是为了引起哥哥注意的故事。

(狗血,病态,逻辑不通,但为什么我最初写的短篇都有点基呢?为什么写?大概是追求某种氛围感吧,极致狗血的情绪?不懂)

 

[2] 你会通过哪些方式获取灵感?

通过看书看电视,通过和朋友吐槽、聊天。

不要小瞧聊天的作用性,很多公司里的头脑风暴也是按照这个来的。

很多时候找一个信得过的朋友干聊,微信电话都行,能从零聊出故事来。


[3] 作为一个写手,别人通常都觉得你______,而你却觉得自己______。

通常觉得我黑深残,但我自己其实是一个比较心软的人。


[4] 你在写作上的偶像是谁?

乙一

高中大学期间受过影响的是:江南、七堇年、向田邦子


[5] 你最喜欢自己的哪个故事?为什么?

《南柯》《李家臣的闯关图》

因为好看。


[6] 你认为,对于一个写手而言,最重要/最珍贵的是什么?

1,一直对写故事抱有热情。

2,看待世界的眼光,思考问题的角度。

3,耐得住寂寞。


[7] 文章热度+1000和文章质量+1000的按钮,你更想拍哪个?、

文章质量就不能加到一万么?


[8] 读者小天使们留下的评论中,哪条最让你印象深刻?

一般来说,按照自己的理解去重新梳理,解构故事的评论,都会让我印象深刻。很多想法是我都没有想到的。


[9] 哪些写作技巧/写作经验曾让你惊呼「aha!」?

我是一个不怎么会写台词的人,所以每当看到主角说了一句话,配角说了一句话,可能存在好几个层次,好几个信息点,辗转腾挪,又在幽微深处藏着自己真正观点的好台词时,我都会发出「aha!」


[10] @你的创作者小伙伴儿,向TA提一个你最好奇的问题吧。

 @林朵  最初,为啥会在一个(对外印象)以同人文学为主的网站发原创文呢?

 @追木 觉得写长篇需要的核心能力是什么? 


评论(15)
热度(317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狮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