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都说众生皆苦,其实从来都是没概念的。
昨天经过一个桥洞,有个中年人蹲在面包车旁吃饭,蹲着吃也没啥,看着像旁边工地上的工人。
但他吃饭的样子,我是第一次看到。
他手上有三个塑料袋,米饭一袋,汤一袋,菜和肉一袋。
男人把汤和菜肉倒出来,倒在了米饭的袋子里。然后往嘴里灌。
我是个写小说的,如果没见到,我根本想象不出来,有人会拿塑料袋当碗捧着吃。
米和汤混在一起,也成了糊状。
对方的表情倒没什么。
也就是看一眼,没想到后劲很大。

我想到自己大一时,逃课一周去丽江玩。车上有个年轻人,买不到坐票,一直站着。
那时候没高铁,是绿皮火车,从上海到昆明跑了41小时。
后半程,我说你别站了,去我那坐会。
他摇摇头,再过四小时,下车的人多,就有空出来了。
结果,一直到下车,都没位子。
40小时动车,我坐着,下到月台腿都晃。那个买站票的人......
其实也没啥,每年春运都很多。
我一直没特别记起他,直到昨天看到手捧塑料袋吃饭的人。
其实有些苦,并不是大起大落,大悲大哀,而是小的,袖珍的,平静的,像是地壳下滚烫的岩浆。

当事人觉得理所当然的,或者说已经麻木了的。

其实也没想说啥,只是感慨,生活本身就是素材的猎场。

评论(92)
热度(2943)
  1. 共8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狮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