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创后谈时间。

聊一聊《金思琪和金思琪》的创作思路。

金思琪这篇文受到了《志明与春娇》的启发,但不是电影,有次在书店,我看了彭浩翔自己写的电影剧本。

重看文字版,虽然粤语译成普通话后很变扭,但依旧觉得第一部的剧本很精巧。


第一幕是一个大背景,香港2007年实施禁烟,一对港男港女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,相识相知相恋。

第一幕注定了,两人的情感脉络都和香烟这个元素有关,

故事开场,余春娇问张志明有没有火,张志明给余春娇点烟。后来,张志明直接用自己的烟头给余春娇点火。

点烟从火机到直接烟对烟,也是情感上的升温的暗喻。

志明与春娇认识,也是因为香港禁烟,于是一群写字楼的朋友,就去楼下后巷里抽烟,边抽烟就边聊天,就认识了。

两人情感的升华,也是禁烟条令实施的前一天晚上,两人一起满城市地去买自己喜欢抽的牌子。

囤积了一大堆。

每一个桥段,都是香港禁烟这个背景下,人物的合理行动、发展。

就是有一种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感觉,切入点小,人物情感的起、承、转、合非常紧扣这一个小元素。

于是我当时也想写一个人物的情感起承转合完全和一个小背景,小事件相关的故事。

我采用的元素是——求职面试。

从一年前开始,不管是疫情也好,还是整体国家的经济增速下滑。

好多公司开始裁员,小公司倒了,无数人开始换下家,于是要面试,或者走在去面试的道路上。

社招,校招,群面,HR面,压力面。

其实可以写的内容是挺多的。

我想写一个故事,两个人物的相遇,相互试探,相互有好感,相互喜欢都是在面试下完成的故事。

当时还是一男一女的配置,后来觉得男女主的配置,用爱情去写,虽然比较主流,但少了很多可能性。

在老福特开启了女性组这个专题后,我就想着把一男一女换成,一女一女试试,突然之间人物有了更多的可能性。

职场上的相互嫉妒,又相互学习,不会轻易被男女对立这个简单的命题给压下去。

女生与女生在职场可以相互竞争,相互比拼手腕,也面对同样的困境(职场性骚扰)会互相理解,互相帮助。

既是对立的,又是理解的。

是下一秒随后把你挤下去,又可以手拉手,一起过独木桥。

是尊敬和坦诚。

甚至可以是暧昧的。


有了双女性+随不同面试情感发展的大框架后,开始写,但在写的过程中,发现单纯只靠面试写这个故事还是太难了。

于是加入了,两人同一时间,同样被录取后,进入阅云工作的几个月。

设计职场本身了。

这部分内容,应该是过于写实了。

重新看肯定还是和内心想写的差的远,比如昨天晚上重新想这个选题。会觉得说面试这个元素,其实不仅包含了面试本身。

还有很多内容,比如。

1,面试之前所做的准备。

2,和有过成功面试经验,或者这家公司的在职员工聊,获得面试的提前信息。

3,签约当天,被告知要签竞业协议

4,害怕对方做背调,去和前公司的人打招呼,消除黑历史

5,让人修改,把简历做漂亮

6,被辞退时,面对hr维护自己利益。

7,进入心仪的公司,成功后的短暂喜悦(飘了)表现

等等

很多内容,其实都可以拿来当情节和桥段。

而不止是【面试中】

组成故事也会更多元。

甚至我没有从第二个金思琪的视角去写第一个金思琪。

但不管怎么说,依旧是一个我很喜欢的,自己的故事~

我依旧很喜欢两个金思琪,我很喜欢更洒脱,自由的第二个金思琪。

我无比喜欢这样的人。



接下来除了参加萌芽的联合活动,新新短篇外,还会继续更新

顶流的我竟是大粉头











评论(15)
热度(11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狮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