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一次和萌芽编辑部的夏日邂逅

(流水账?)

巨鹿路在我的记忆里,一直都是绿树遮阴的样子。昨天从地铁口出来,再次看到路两旁参天的巨树,光斑印在路面上,好像紧张也都少了一些。

到了作家书店后,立刻联系接头人,被带到了现场,似乎我是最早到的。第一位来现场的是负二老师,他坐下后,我意识到应该去打个招呼,但刚一走进,只能转一个方向,去拿书。

过了两分钟,萌芽其他的老师们以及一些工作人员都来了。于是一一和大家握手打招呼,这才稍微缓解了一下尴尬。

又过了五分钟,子夜老师来了,我觉得总算有我方阵营的人来了,宽慰很多。她抱着一只菜狗,以及一瓶矿泉水到了现场。

虽然事先直播的提纲已经发给了大家,但听说她写了五千字的回答后,我便也不得不在手机上做一些笔迹。

我说,为什么连这个都要内卷!

直播开始前三十秒,大家都坐在位置上了,这点其实很好,让大伙都熟悉起来,不至于一开播就紧张地说不出话。

大家彩排了一遍,我表面装的镇定,其实内心慌得一笔。

王老师说等下要走,于是我便从书里拿出了以前买的书,一本是《马贼》一本是《尾巴》拜托他签名。

我说我看过很多你前期和中期的作品,说完后感觉有点怪,王老师苦笑着说,我现在还在写作中期。

等直播开始后,我的脑袋一片空白啦。

萌芽这边的老师更多从文学性上去说,我这边可能说一些自己写作上的具体经验,整个过程可能语速过快。

总之聊完后,我虚脱地倒在桌子上,嗓子都有些哑了,子夜老师最开始好像特别紧张,但越是到后来发挥越好。

直播完,我们跟着萌芽的组织方一起去到一家中餐馆吃饭,吃饭期间,有位老师问,你们有给新概念投稿过么?

我说投过,没有反馈。

大家乐了,我说还透过四次,大学时候。

高三我就不务正业,给新概念投稿比赛?

吃饭时,左边可以听到子夜老师吐槽漫威和洛基剧的不爽,她语速实在太快了,右边可以听到萌芽的一众老师们聊生活,饿了还可以伸出筷子夹一块烤鸭吃,感觉很是快乐。

期间说道多久没买萌芽了,我想了想似乎也很久了,其实编辑部的老师们也是在感慨现在还在买纸质书的人,变少了。

我想想我自己,其实大学毕业后,确实也没有再买了。

我唯一记得萌芽当时连载的是王若虚的长篇穿越小说《我们居然回去了》,再之后大概是踏入职场,可以看杂志的时间就少了,于是萌芽,南方周末,看电影午夜版,甚至游戏人这些杂志也都不买了。

老师们说当时网络小说还不是那么发达,萌芽可以做到更多元化,甚至年轻化,娱乐性高的小说拿进来刊登。但现在网络文学不管长篇短篇都已经发展起来,萌芽则更加追求文学性。

在接触乙一写类型小说之前,在不怎么看恐怖小说之后,中间的这段时间(大概是高中三年吧)萌芽算是陪伴我阅读的重要食量。

这次参加座谈会,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圆梦了。

昨天聊完,就在淘宝上下单买了2020年一整年的12本杂志,也想看看最近的萌芽是什么风格。

不管怎么说,还是感谢老福特给了这样一个机会。

当天老福特的工作人员忙里忙外,甚至饭点过后要坐动车从上海回杭州,差点要改签。

所以写故事写小说是一个神奇的事情,只要你一直写下去,那么也许哪天,就会以某种神奇的形式和以前那些受过影响的,当养料吸收的,不管是前辈也好,或者平台也好去相遇,去碰撞。

真是一件无比美好的事。






评论(9)
热度(131)

© 狮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