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胶片女友

我的女朋友只存在于胶片里,这一切还要从很早以前说起。

 

 1

 我从小不善与人交流。中学起就一直坐在角落的位子。

 

仅有的兴趣爱好是摄影,在角落也很方便,在上下课的时间,经常可以拍到一个邻班的女孩。因为胆小,我从未想过要去搭讪,自然连对方的名字都不知道。

 

一般不上课的时间,我都会在一家冲洗店打工。

店长在去国外之前,将冲洗胶卷的技术都教给我了。虽然笨手笨脚,但试过几次后,我也终于能够接手这里的工作。

圣诞节,一个人看深夜节目——《今夜奇妙物语》。

手上的这台老式相机,是在清理仓库的时候找到的,还有一大部分没有冲洗的胶片。

闲来无事,我便把这些胶片都洗了出来。

昏黄的暗室里,20°的室温让人直打瞌睡。在定影水的波纹中,我慢慢屈服睡意,柔顺的气息似乎要随胶片一起沉淀下去。

房间里越来越温暖,我似乎闻到了一股好闻的味道,就像是少女的裙摆。

糟糕,我可不是变态啊。

......

啪。

蹲坐在墙边的我突然惊醒,周身一片黑暗。原来是灯泡坏了。

我慢慢爬起来,打开手机光源。刚走两步,嘴唇就被什么东西割破了,是之间洗好正在风干的胶片。我拿起胶片,发现上面出现了奇怪的图案。等看清之后,我差点惊呼,里面有一个我未曾见过的女孩。

过度紧张了,想拿起旁边的相机却错按了拍摄键。

咔嚓。

 

 

 2

阳光透过帘幕射进来,脑袋清醒了。

我记起了昨晚的事。立马到楼下,果真看到了昨天洗好的照片。

照片中出现了一个少女,十七八岁,倒是异常的清丽,穿着常见的水手服,发型是前几年流行的双马尾。

比昨天的胶片清晰很多。我拿起照片,从这个角度看,她的手指指着我,好像在抱怨什么。

我一张一张翻看照片,居然看到了自己。照片里的我一脸惊慌,女孩在旁边用力掐着我的脸。我摸了摸左脸,好像真的被掐过一样。

是在那暗室,我无意中拍下自己的照片,只是昨晚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。我一张一张地确认,照片里的女孩连贯的做着动作,好像一个活着的生命。

直到最后一张。她在墙上写道。

 

   【偷窥魔,你还没看够么,告诉你,我可是具有魔法的恶灵,如果不在五天之内,请我吃一顿寿司大餐,我就诅咒你一辈子拍不出好看的照片!】

......

我对于诅咒的内容将信将疑,但也只能让钱包受苦,来孝敬小芊大人。

 

 3

我的面前有两份鲟鱼寿司,一份放在旁边的空位前。

不知道为什么真的来到了寿司店,我甚至觉得自己精神出现了问题。正当我打算动筷子时,旁边出现一个巨大的身影,光是影子都能够将我尽数覆盖。

“服务员,这不是有空位置么。”

 我的旁边是一个体重目测两百多斤的胖子。

“不,不好意思先生,这里没有位子了,旁边是我的朋友。”

“现在不是没有人么,我等她来了就会走的,现在先让我坐一会嘛。”

“等下,我朋友她已经......”

他刚坐下,就腾空跳起来,然后又坐下,然后又跳起来。

“疼,怎么感觉有人在咬我!”

他一脸惊慌地跑开了。

 

 4

真是好味道。

   好久没有吃到寿司了。

鲟鱼还是很新鲜的嘛。

看着照片,我好像能够感受到她是这样说着。

照片里,我的旁边出现了一个水手服少女,她面对身前满满一大碟寿司吃的不亦乐乎。

眼前的盘子里,寿司在减少。

我很想看看寿司是怎么消失的。但每次寿司消失,都是在我转头,或者不注意的时候。

有一次我故意定了很久。特意没眨眼睛。

但没过几分钟,我的脸就火辣辣的。

我用立拍得,拍了一张照片,照片里,我脸上的肉正被小芊揪着转成了180°,餐巾纸上写着,别看和一个大大感叹号。

自此,我暂时收起了我与她存在规则之间的探索,小芊和我的世界,正以一种奇异的方式,联结在一起。

但对她的探索,从未停止,她对我说自己的名字叫小芊。我们之间的交流靠笔记本,我先把问题写在笔记本上,然后再把笔记本连同自己拍进去。出照片之后,小芊会用写上文字的白纸回答我的问题。因为声音在我们之间是不能互相传递的介质,所以只能靠文字。

感谢冲洗店的胶卷足够......

小芊对我说,她是稀有的胶片族人,之前已经吓跑了好几个冲洗员。看着照片里小芊高昂的头和笑起来神气活现的小虎牙,我似乎可以感受到她的小骄傲。

除了活在胶片里,小芊和普通的女孩没什么不同,她也喜欢美食,总是让我把好吃的东西拍进照片里。

以前除了采购食物,几乎可以数周不出门的我,现在行迹遍布爱知县。小芊想看最新的电影了,我便买两张电影票;小芊想去我的大学听课,我便硬着头皮去上旷过无数节的课;小芊想坐电车了,我会带着她一起去坐。

只是每当这些时候,我的旁边永远都是空着一个位子。

不要看她长的好看,脾气可不小。有一次,我把甜虾明太子味的章鱼烧买成了蒲烧鳗鱼味,结果小芊大发雷霆。洗出的照片里,她双手捏成了拳头,挥动小拳头打在我的脸上。

我用手揉了揉我的左脸颊。

我以为我们可以一直这样在一起。

 

 

 5

“秀一,晚上一起出来玩吧。”

“可是今天......”

“一定要来啊!有好事!”

话还没说完,朋友阿貉就把电话挂断了,天生不会拒绝人的我也只能去了。

赶去约定地方时,我看到了阿貉旁边坐着一个长发的女孩子。长相甜美。

阿貉对我说这是一个大学新生联谊会。

   “秀一,你来的真晚啊,还带了这么大一个包。”

 阿貉不拘小节地接过我的包。

“阿貉,我以为今天只有你一个人。”

“她的名字叫做雾岛惠子,可是和你一样的巨蟹座哦。”

  我尴尬地与惠子小姐对视了一眼,发现她同样很尴尬。

 “哈哈哈,秀一你这家伙出门还带着相机,正好,你和惠子合一张影吧,错过了可再没有和美女合影的机会了。”

在我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,便被相机照了进去。

“不要这样!”

阿貉很出乎意料,他没想过我会发脾气。

“对不起,阿貉,我知道你是一片好意,但,但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留下一众还没反应过来的脸庞,我离开了咖啡厅。

第二天洗出来的照片里没有看到小芊,而我和惠子小姐的合影,惠子小姐的脸上被墨水画成了乱七八糟的图案。就像综艺节目中惩罚嘉宾的手段。

我突然想要解释,但却不知道说些什么。我努力地找小芊,最后在角落里看到她的裙角。

我想小芊应该是在生我的气了。为什么?

难道,难道是小芊吃错了?

我在笔记本上写上了对不起。

即使是这样,小芊还是不理我。我悄悄拿出立拍得,扫了一圈,她还是不愿出来。

没有办法了。

【其实,那个联谊会上,我对他们说我有喜欢的人了。我喜欢你,小芊】

我特意从衣柜中翻出为毕业准备的西装,站的笔挺。

小芊终于从角落里出来了。

【你是说真的吗?】

【当,当然啦。我是认真的,你,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么?】

【这么突然,我要考虑考虑的】

 看着照片里小芊红红的眼睛,我可以肯定她刚才哭过。

【好想你来到我的世界啊】

 

 

 6

与活在胶片里的人相恋,别人知道的话一定会认为我疯了,但这对我来说只有幸福。后来我问小芊,她是不是只能活在胶片里不能出来,她立刻否认,说自己可以出现在现实生活中。悄悄地,我打算去拜访她的父母,想和他们说请将女儿交给我。小芊不愿告诉我她的全名和老家地址,但是我依旧有办法调查出来。因为她身上的那件水手服就是我们初中的校服。

是的,我和她就读一个初中。说不定,我们还见过面。

周末,我回到了学校,拜托毕业后留校的学长翻出了我那届的毕业照。一千多人,十分钟后,我在某个角落里看到了小芊。虽然发型还不是现在的双马尾,但是应该是她。

星野芊。

花了很大力气从小芊的班主任那里得到了她的地址。现在我正站在一家书店前面,而这里应该就是地址显示的位置了,应该没错啊。

“阿姨,为什么这里的房子变成了......”

 我拿着地址递给眼前的中年妇女,她是住在旁边的一户。

“哦,几年前发生火灾,房子都差不多烧焦了。”

“......”

“说到这个真是可怜啊,住在这里的一家三口,父母都被烧死了,而女儿却不知所踪。警察说那天父母双手拉在一起,姿势好像在保护着身下的什么东西,但下面只有一些零碎的胶卷。”

  “......谢,谢。”

  “你是小芊的男朋友吧。她生前一直提到你的。这里有些东西警方交代我保存着,如果有机会,你替我交给她。”

 

 

 7

纸盒里最重的是本日记本,带密码锁。我试过了很多次都不成功,这本密码本的锁只有三个数字,我很想打开,但是不知道怎么办。

我大概寻找了一下小芊的房间。

只能发现到她高中为止的生活物体。角落里是她的校服,校服的胸口是学号,也是三位数字。

我没有报什么希望,结果也当然是错的。

我折叠好,归还到原处的时候,发现其实下面还有另一件校服,被压在一众衣服之下。

我拿起来,发现那件校服偏大,突然之间,从手指处传来熟悉的感觉。

直觉告诉我。

这件校服是我的?!437。

就连上面的墨子还记得什么时候粘上去的。

我又把自己胸前的数字,一点一点输入其中。

我将437输入进去。随着一声清脆的声响,锁开启了。

我真是笨啊!!!原来密码就写在本子上。437!等等,那好像和我校服上的编号是同一组数字。

【七月十一日,今天他们班级只有青田这个家伙留下来值日。真是好巧,我也是。趁他上厕所时,我从教师后门进入他的班级,然后在值日生那一栏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。哈哈,得快点擦掉才行】

下页真的有一张照片,上面是初中黑板上的值日表,在上面并排写着,青田秀一星野芊。

【今天在公园里看到青田拿着罐头喂食那些小猫,和班上人基本没什么交集,但是和这里的小猫却相处的很好,笨蛋】

 下一页是我喂食小猫的照片。最后的是个。

 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来看这本笔记本,里面全是关于我的文字和照片。原来她一直都关注我。

直到最后的一页还是。

【和朋友在奶茶店太开心了,奶茶好好喝,青田上补习班回来应该会走这条路吧。哈哈好想拍下他垂头丧气的样子。糟糕,我的相机里没有胶卷了,得回去拿一些】

 然后再没有照片和文字了。

 等等 ,我想起来了,确实是有一场火灾是发生在我上完补习课之后,这么多年还记得清晰是因为遇难的就是我们学校的学生。

难道是 ......

很多东西都弄清楚了,胶片族人什么的都是骗我玩的,她是消失在了那场大火中,是因为父母想要维护她的意志将她封锁在了那卷胶片里面。

 

 

 8

第二天醒来,我发现二楼的墙上,所有关于我和小芊在一起的照片都只剩下我一个人。

怎么回事?

突然想到最后一次,我和小芊坐摩天轮,她哀伤的表情,我突然有一些不好的预感。昨天临走前,她给了我一些数字还有一个可以收听过往电台录音的网站。

FM77.3,5.43-5.46  2018 4.12

FM123.4,7.15-7.19 2018 4.13

  ......

 我上了电脑查询,按标记前者是电台兆赫,后者是时间,最后是具体的日子。

【我也想通过你的眼睛来观察这个世界,这个世界的花,草,和它的风。和你在一起的时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,在我一个人孤独的活在那个世界的时候,只有你的身影是唯一的星辰。感谢这段时间的陪伴 ......】

 这是一段关于盲人对挚爱之妻的肺腑之言。

【我想和你在一起,像其他的女孩子一样,挽着他们男朋友的手。一起逛街,一起看电影,一起去甜品店 ......】

 这是情感类节目中,女孩子向男孩的表白。

  ......

 眼泪不争气的流了下来,小芊不能出声,只能借着电台拼凑出想要对我说的话。

 其实从学校回来那天我就知道,小芊总有一天会消失不见。因为我的胶卷已经所剩无几。里面,小芊的身影一天比一天清淡。

 她是只能存在于胶片上的女孩啊。

 从第一天发现她开始,我们之间就存在一个看不见的沙漏。

 

 

 9

 我始终没有把最后一把胶卷拍掉,因为总觉得她还活在那个世界。后来,我渐渐适应了没有小芊的日子。人也变得更加开朗。

 很多事的变化比我想象更大,也许一百年之后就没有人知道曾有胶片这样东西了吧。

但我却不会忘记。那些曾经一起拍摄的照片。

假如有一天,我老的路都走不动了,却能依稀记得那天的空气。

照片上的男孩冒着傻气,女孩有最好看的笑容。


评论(18)
热度(988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狮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