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兄,下山啦

我的名字叫李欠费,打算去终南山修道。

 

 

 

01

这年头,很多北上广的年轻人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,都选择去终南山修道。美其名曰修身养性,其实是逃避现实。

我就是其中之一。

人到山腰时,眼前密密麻麻出现很多山洞,洞里已经人满为患了。

几个年轻力壮的汉子问:我是不是打算常住?

我点点头。

他们说那就需要打一个自己的洞了,领头的问,要欧式还是中式?我说都行。他们说只要2988,就可以有一栋属于自己的独栋精装修山洞,地处绿荫之地,风水极佳,朝南阳光,小户型更优惠,只要1980。一套工程下来,还附赠通电线。

我说打扰了,继续往前走。

到抱龙峪时,每家每户都挂着一个‘禅’字,女的把头发盘起,男的长袍飘飘。后山也有酒店入驻了,贩售道家风格的青旅,山下的DJ每周上来一回,开佛光普照电音会。

我略有些失望,走到山中央,望着深不可测的山岭,刚想叹口气,可脚下一滑,皮球一般滚下去。

 

 

 

02

天亮时,一名穿道袍的少年正盯着我看。

少年:“醒了?”

我:“这是哪儿啊?”

少年:“终南山。”

我出门,屋外是古装影视剧里经常出现的塔楼,远处是流转的白云,云与云之间有漂浮的山脉。

OK,我还是死透透了呗。

“没死呢。”

有人在和我说话?谁?是谁?

“是我和你说话。”

???

我心里想的对方怎么会都知道?

“出门右转,便能了解情况。”

走过古典和现代交织的走廊,我看到了安全出口牌。

......

大堂里站着一个矮小的老头,穿着骚气的道袍,正在玩微信跳一跳小游戏。

“欢迎来到终南山。小帅哥。”

“道长,你......能听到我的心里想的?”

“叫我郭真人。”

郭真人说,这儿才是真正的终南山,先人们将这座山隐匿在现代社会,普通人如果没有穿过屏障,就没办法进到这里。

我出了灵韵观,前院大概一百多个道长正在飞天遁地。

刚想拍下来这些‘特效片段’,手机却被人拿走了。

“勿要打扰他人清修。”

拿我手机的人,长着一张清纯无垢的脸,这张脸仿佛每一秒都有清水洗涤过。一席银白的长发垂在腰间。

那是我第一次遇到师兄,如果时间可以定格,我最想拍的是他。

 

郭真人说,如果我想走,会带我穿过屏障,不过要消除这部分的记忆。

我说我不想走,我来修道的。

几个道长想拖我走,我死皮赖脸抱着前院的智慧树,便再没有人敢来拖我。据说道观几百年来风调雨顺,都是靠这棵树。

看到大家这么讲道理,我就安心了。

大家都对我咬牙切齿,师兄气的一脸紫红。

郭真人说百多年了,一些老思想也该改改了,如果欠费确实有心想要留下来,那为何要拒之门外呢?只要他有一颗道心,便可留下来。

“真人,终南山现在的情况您不是不知道,留一个普通人在......”

一个壮硕的师兄焦急道。

“魔胎蠢蠢欲动,为祸下界,该来的始终要来,该走的肯定也留不住,一切皆是天命。测吧。”

“师傅,是现在么?”师兄很不自然。

“是啊莲青,准备一下吧。”

测什么?我问道。

没人回,一些女弟子愤恨地看着我。

“李欠费,别动!我,灵韵观第七十七代弟子莲青,正式帮你测试道心。”

师兄咬着皮筋,将头发梳到一起扎起来,他扶正了我的脸,随即用额头贴上我的额头。我感觉整个灵魂都要被他吸进体内。

眼前出现一处迷宫,错综复杂,后边儿有一只巨大的虫子在追我,每一次悉悉索索爬动的声音都叫我心痒。镜子里,我的脸不是自己的脸,是师兄莲青的。

我跑向一个出口。

外面又是另一个世界,一处寻常的大街,我牵着一个女人的手,随后有个陌生人将我抱起,装进一辆卡车里,女人在后面追,根本追不上。

撕心裂肺的疼。

回过神,我蹲在地上,站不起来。

师兄正大口呼吸。

我摸了摸自己的额头,多了一枚红点。

郭真人:“从今天开始,莲青你便是欠费的师兄了,你要好好管教师弟。培养他的道心。”

师兄:“是,师傅。”

就这样,我留在了灵韵观。

我好几次问师兄,道心是什么,他没有回答过我。

每日诵读《功课经》,《玉皇心印妙经》,很多地方读不懂。他也不来释惑。我去问其他的师兄弟们,他们也都潦草答复,没什么诚意。

为此,小心眼的我到了郭真人那里,状告了所有的师兄弟。他听后哈哈大笑,说其实大家并不是对我有意见,而是我来的不是时候。他们的心思在后山上。

后山有事?我问。

每隔一段时间,后山的魔胎试图破开封印,下到人间。每次下凡,都会成为一种灾祸,十年前的中南部地震便与此有关。

“魔胎总是会附在脆弱之身上,最后夺去他们的身体,自己成人。”

“这么严重啊。”

我吃着盐水花生,认真地看着郭真人。

他接过两颗,扔到嘴里。

“哎对了,你这花生哪里买的?”

“山下的小百货商店。”

“哦,就是说欠费你之前有偷偷下山是吧。”

“......”

“......”

我拔腿就跑。

他抄起一个板凳在后面追。

 

 

 

03

距离魔胎出世越来越近了。

观里一片忙碌,光是接待正一和全真的道友们就够他们忙的了。

更换封印当天,64名青年道长以‘四象破魔’卦的方位镇守一方。卦象中央有一个沙漏,等沙漏完,64人同时揭开山谷的封印,用自己的血,画上新符,重新贴上。

旁观的师兄弟们都十分紧张,这时一旦有什么声响,或是分心的话,就会伤及内在,万劫不复。

“像一棵海草海草 海草海草 随波飘摇 海草海草海草海草 浪花里舞蹈 海草海草......”

我摈住呼吸时,手机响了。

我下意识地接了电话,老妈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,李欠费,你现在在哪里!打你电话也不......

郭真人一下子飞到阵中央,“固守心脉!”

我看到不少道长,嘴里已有血沫。

师兄大叫道:“守住方位,不可挪动半分,别让魔胎出世!”

有人腿软,倒在地上。

一道黑影从地面钻出,一众师兄弟的符咒如剑雨般飞驰出去,却未追上。

天空中乌云密布,黑影消失在山谷中。发出了凄厉的笑声。

心惊不止。

 

“你们这样绑着欠费,也解决不了问题啊。”

师兄弟们看我的眼神,是要把我煮了吧。

“郭真人,不久之后,人间必将掀起一场大灾,你也不急么!?”

“我特别急啊,徐道长,可这毕竟是我们灵韵观的事,我们出的事,我们自己负责,正一还有其他的事要做吧。”

我突然觉得小老头还是挺硬气的。

待到其他教派的长老走了,灵韵观再次恢复清净,我用眼神示意老头给我松绑。

“把他再给我绑上三层。”

“好的师傅。”

“喂!”

我被饿了三个晚上,这之间,他们连水都不给我喝。迷迷糊糊间,我听到郭真人和师兄在对话。

“师傅,欠费的辟谷期已过。”

“去拿点水喂他吧。”

“是,师傅。”

“你有怪过为师么?”

“怎么会,师傅。”

“莲青,你也到了该入世的年纪了,我之所以让欠费留下来,是因为他是你的有缘人。你终究要下山的。”

喝过水后,我的体力渐渐恢复。

“欠费头抬起来,我知道你在听,魔胎现在在下界,我命你和莲青一起下山去寻找,在它没有成人之前,收了它。”

“我不去,我来终南山,哪有回去的。”

真人笑着拍拍我的肩:“没事,不勉强,顶多就把因为你的失误,导致魔胎逃离这件事发在道友群里,以后全国的道士一听到你的名字,都会追杀你的。”

“师傅,什么时候走。”

“现在。”

他递来一张卡片,上面写的是《我就是道长》——全国道家选拔争夺赛。

“这个是爱酷网今年热推的一个真人秀,全国各地的道士都会去上面展示风采,里面的编导是我的师弟马原,我已经替你报名了莲青,当做是入世的考验,你们马原师叔有追查魔胎的道术和修为,你们与他会和,再伺机行动。”

师兄突然间跪下来,磕了几个响头。

“记住,阿青,我们道门子弟,到了一定的修为注定会有这么一劫,回不回来都随你,但求问心。”

“待弟子捉到魔胎,就带着师弟一起回来。”

郭真人难得摸了摸他的头。

“去吧,趁月光还敞亮。勇敢的少年啊,快去创造奇迹!”

 

 

 

04

师兄第一次下山,便遇上诸多磨难。

比如在高铁站安检口,安检员看到他相貌俊美,多摸了一下臀部。小师傅立刻变脸,掏出一张定身符,定住了姑娘。

我看到有五分钟,那姑娘动不了。

我提着行李箱,跟在师兄后面,看到他瞧着一台自动贩卖机。

“师兄,你盯着它很久了,你是想?”

“我想买瓶泉水。”

他把一张十元人民币,塞进一个口子。

“师兄......那是个插卡口,不吞钱币。”

“那怎么买东西呢?”

“扫描二维码。”

师兄‘哦’了一声,拿出了郭真人给他买的手机,开始扫码。

这一扫就扫了五分钟。

“师兄,还没扫到么......”

“没反应。”

我上去一看,居然是相机界面,他在拿相机扫描。

“要用......微信界面的。”

“微信是什么?”

“emmmmmm,就是一个联系的软件。”

“若是联系,我用‘心声’便可与师傅联系。”

“这个东西比‘心声’好用,还能传视频。”

“那要消耗多少真气?”

“......”

我帮师兄申请了微信,问他要了身份证,却发现他比我还要小四岁。

“师兄,你的名字叫?”

“莲青。”

“好的。个性签名是?”

“道法自然。”

“好的师兄,我帮你自拍一张,当你的头像吧。”

“不可,修道之人怎么能够如此自视甚高。”

我想吐槽,郭真人相册里有四百张自己的照片。

最后,我把女朋友以前传我的一个猫头作为他的头像,我的是狗头。

“你有朋友的电话么?可以加好友了。”

“我没有什么朋友,先加师傅吧。”

我看着师兄一脸正经地拿着手机,说了一句,师傅上午好,弟子刚在高铁上练过了晨功。

屏幕上显示正在输入中。

结果郭真人发来一张卖萌的猫猫表情包。

我和师兄面面相觑。

他继续说,师傅,我和欠费到了杭州,这里灵气冲顶,但是地脉之下,隐隐有一股力量在吸收这座城市的灵气,魔胎已经蠢蠢欲动。

依旧是正在输入中,郭真人又发来一张(吃手手)的表情包。

我几乎能够想到屏幕后面,他调戏师兄的笑脸。

师兄直接输入文字。

【师傅的意思是用手从别人的嘴里套出消息吗?】

对方正在输入中。

这次是(你这小王八蛋,在说啥呢)的表情包

“师兄,可能真人现在有点忙吧,我们不要吵他清修,下次再聊。”

 

我和师兄来到了A大学的文体楼,传说中的报名处,里面已有不少道士。

师兄走在路上,一瞬间从四周冒出来很多女大学生。

“哇,你也是道士嘛?”

“小哥哥,道士的头发可以这么长?”

“你哪里人呀?叫什么名字?我让我们班的同学给你投票。”

“道士小哥哥,你有没有女朋友呀?”

我一看到人多就头疼,也不知道怎么应付他们,硬着头皮把师兄拉出来。

我给马原师叔打电话,电话一直不通。

这时,有心声传来,别打了!手机欠费呢,来A4号门来。

A4号门前,一个中年油腻的大叔正在抽烟。

刚才就是他在和我说话。

“小鬼,你就是在魔胎出世之间,突然到观里的李欠费?”油腻男问。

“......是啊。”

他转向师兄。

“莲青,老天师有没有给我带特产?”

“师傅让我把这两条千年大滋补给师叔您。”

师兄掏出两条咸鱼。

师叔很满意。

“长话短说,我还要接女儿放学的......我发现有人故意要聚拢一批年轻的道士,你们小心一点,这人和借着节目的势把人聚拢在一起的,可能是同一人,我前几日用五鬼追踪术查找魔胎,发现它已经接近了这里,而另一股力量也正在寻找它,如果被对方先找到的话,后果不堪设想。”

“另一个查找魔胎的人,破坏封印大典的人......”

“莲青,你和欠费这几天就先待在这里,你师父已经给你报名了,好好参加,我们慢慢等,等幕后黑手先出手。”

“好,师叔。”

“多的不说了,到点了,我要去接女儿放学了。”

人刚要走,地上出现了黑色的脚印。

“五鬼追踪术!”师兄叫道。

“我已在周围布置了结界,一旦魔胎出现,就会露出马脚。欠费,莲青跟着脚印走!”

脚印来到一处教学楼,我看着他插腰喘气,说你们快去追,不用管我。

一进入楼道,整个感觉天旋地转,难受不已。

“师兄,是魔,魔胎么?”

“魔胎附着在了一个人身上。”

大学的午后,郁郁葱葱的树林散发着恬静的味道。但下一秒,一间教室里的学生全都逃了出来。

满脸惊恐。

我和师兄冲进去,看到一个女生倒立在教室的天花板上。黑发垂下,一脸血丝。

“终南山的臭道士,这次就两个?哈哈哈。”

师兄右手默默画着符。

“欠费,你不是她对手,快走。”

我刚想说,我也想走,但你看我走得出去么?

门把手被一股强大的力量给绞弯。

“躲在我身后!”

师兄的身上出现一道金光,他上去抓着女生的手腕,对方以断腕之姿,挣脱开了。

一掌打在师兄的胸口。

师兄利用嘴角的血,画了一张符,贴在女生的下巴。地面上伸出几条金色的铁链,将她困住。

师兄再想多画几张符,却发现符纸不见了。

“小道士,你的能力不错,但是你的小同伴好像不行啊。”

铁链一条一条地崩开,师兄来不及再发动,她一下子来到了我的面前。

刚想抓我,却停住了,不可思议地看着我。

莲青借机用手掌当成最后一张符纸,击打出去,一道黑影从女孩的背后飞出来,逃出窗外。

“师兄!”

“先,救人。”

说完这句话,他倒在我身上,昏死过去。

 

“你是他家属么?现在需要输血。”

“要多少啊......”

“目前还不确定,如果你给他输血的话,现在就去验血。”

“会不会很疼啊......”

我跟着担架,跑在医院的走廊,师兄的腹下有一个窟窿,还有血泡冒出来,他光着上半身,背上有古代禁锢的符咒。

“晚了就来不及了。”

等我输完血,自己也昏沉的不行,说是只要一点点,结果输了我1000CC的血。

手术室外等了六个小时,师兄才被从鬼门关捞出来。

“我饿了,欠费......”

“你等着,我给你买。”

病人刚做完手术,理应吃些清淡的,但我买了一大堆麦当劳。

病床上,师兄居然坐起来了,他的恢复力比寻常人快。

“你怎么能给他吃这个!”护士长责令我。

“是我让他买的。”

师兄抓起一个汉堡塞进嘴里。他几口就吃完了一个,又抓起第二个,护士长摇摇头,走了。

“挺,挺好吃的。”

“大哥,你嘴里的血丝能不能擦擦再说。”

我其实一直在避免和人打交道,但他替我挡的那一下,让我觉得自己又欠了别人。

“干嘛救我啊。”

“因为你是我的师弟。”

“......”

“真好吃。”

“这是垃圾食品,我们都不吃这个了。”

“这是我第一次吃,叫汉堡么?记下了,可以让后厨的师弟逢年过节准备一下。”

一想到灵韵观流行可乐,薯条了之后,我噗嗤一下笑了出来。

“欠费。”

“我在。”

“这次和我一起下山,委屈你了。”

“为什么这么说啊......”

“我知道,其实你并不想来的。”

“别这样啊,师兄。”

“命宫之外我看到了,你过的很不如意。”

“不要说了。我也看到了,后面追车的女人......”

“那是我生母,小时候我被人贩子绑了去,三年后逃出来,母亲却因为打击太大,已经过世了。我后来想杀了人贩子,但出手当天,遇到师傅云游,是他阻止了我。”

“师兄,我们看到的是什么?”

“道心,是人与人的联结,师傅说你是我的有缘人,验证的时候,能相互进入对方的内心。师傅说,每个下山入世的弟子,都需要有缘人指引。”

“是啊,你连二维码都不会扫。”

“......”

我胆子也大起来了。

“魔胎到底是什么,师兄,它为什么要成为人啊。”

“传闻灵韵观的祖师爷,在得道成仙之前,曾经在人间有过肉骨凡胎,但是害怕在仙家清算之时,计算在内,便将胎儿从妻子的肚中刨出,埋在山谷间。胎儿已经十月,那位师母也是道家,死前把怨恨都藏在胎儿内。”

“都是可怜人。”

 

 

 

05

节目在预期中上线了,果不其然成了爆款。

短短一周,师兄就拥有了粉丝后援团,建立了自己的贴吧。虽然镜头数刻意少给,但第一期上线之后,在101位道长中,师兄排名第三。

《我就是道长》将道家文化展示在公众面前,各个平台都在热推,大家表演,粉丝投票,选出最后的七位,被称为神7的7位道长将组成道家联盟,进行为期一年的全国巡演,普及道法自然。

我最近不怎么见到师兄,据说他被关在101大楼,封闭式训练。

马原师叔对我说,这是他必须要过的一关,灵韵观历任的后继者,都需要下山入世,若接受不了考验,便回不到山里了。

我知道师叔说的是自己。

我住在马原师叔的家里,他家也就六十平米,也不大,小女儿已经上了小学,有一个对外人客气,对他凶巴巴的妻子。

“没领结婚证呢,我随时要回观里的。”

我干笑着说,要不您就留在尘世吧。

我问马师叔,魔胎想要成人,其实也不算错吧。毕竟他一出生就没有机会见到这个世界,它只是很单纯的......想要接近这个世界。

师叔抽了一根烟,不可思议地看着我。

“你这话不要给其他人听见。”

“抱歉。”

“这世间的事,很多时候怕就怕问对错。要说错,错的是我们的师祖,他也在渡劫的时候也化为了尘埃,天地仍需要有人给他还债,那胎儿就是还债者。因为他们之间有联结。”

我觉得很不公平,但也不想深究。

我曾想和这个世界断开联结,但现在又发现,世界在试图和我重新联系。师兄,马师叔,师傅,可是越接近,越害怕让对方失望。

魔胎想要接近的东西,我却因为害怕而干脆不要。

某种程度上,我们是天平的两极。

师兄第一次给我发微信的时候,我正在替马道长接女儿。

【欠费,你在哪里?】

【在马道长家。】

【来101大楼,我想见你。】

我把女孩带回家后,我见到了师兄,当时他穿一件潮流的T恤,银白的长发盘在头上,远看,就像是从外国来的模特。

“我不在你身边,每日有做早课吗?”

“有啊。”

师兄的额头贴着我的额头。我看到了他这几日的生活,与现代生活格格不入,从最开始的排斥到慢慢接纳了一些。

而他也看到了我这几日的动态。

“你有个屁!你什么都没看!”

“师兄你爆粗口了!”

师兄拿出一道画雷符,就要劈我。

“你下手要不要这么狠!”

晴天之下,几道响雷朝我打来。

“哥,我背给你听还不行么,昔在黄帝,生而神灵,弱而能言,幼而徇齐......”

本以为好久没见,他会对我好点,结果就这样。

“难得有假期,陪我走走吧。”

我想问,你真的不想留下来么,哪怕用现在的人气套现,也可以一辈子衣食无忧。

“你想去哪里转。”

“山下你熟,你说吧。”

“我带你去吃螺蛳粉吧。”

我和他走在路上,总感觉要被路人灼热的目光给烫伤。每走几步,都要被人认出来。

到了之前经常去的面店,一切都特别熟悉,可这时候看到一道熟悉的人影。

“怎么了欠费,你的火气很旺。”

我看到我最好的朋友,也是将我从公司里排挤出去的人,挽着我的前女友进来。

是的,就是因为他们,我那段时间才绷不住的。

“李欠费!”

朋友见到我后,第二眼看到了师兄,居然被他的气场给震到了,没一下子过来。

前女友见到我楞了一下后,立刻目光都在师兄这儿了。

“这位是?”

“走吧师兄,我们去别的地方吃面。”

“别啊,难得见面,我们聊聊呗欠费,听说前段时间你还去终南山修道去了。噗”

“好久不见了,欠费,对不起啊。”女友说着这些话,眼睛却在师兄身上。

“别,千万别说什么对不起,你们吃吧。师兄,我们走。”

“师兄?这位也是道士吗,哈哈哈哈。”朋友一直在嘲笑。

“等等,你是莲青吧,《我就是道长》最近很火的,是莲青!啊,我是你粉丝,给我签个名吧。”

他在女友的手臂上签了名,随后,不知道为何,女友和朋友突然站立,然后给我鞠躬道歉。

“师兄,你签的是道歉符吧......”

“这是他们欠你的。”

“哈哈哈哈,你让他们道歉多久啊。”

“五分钟。”

“不行,要十分钟!一个小时!”

“那我再去签一个。”

“走啦,我开玩笑的,低调低调。”

那天我带他去看了一场3D电影,恐龙冲出屏幕的那瞬间,我看到师兄画上符冲到屏幕前,要收复恶龙,被安保拖了回来;我们去影院门口打气枪,他一发都没有打中,结果用真气把气球挤爆。

他举着一个人型高的粉红豹走了。

“师兄,你作弊!”

“规则只是说打爆气球,又没说一定要用枪打爆,不算作弊。”

“师兄你变了。”

“嘻嘻。再说下一个打爆你的脑袋。”

“......”

我慢慢地明白,为什么魔胎想要成人。

大概是因为人与人的联结。

 

 

 

06

最后一期,节目组包下了整个游乐场。模仿了现下一款比较流行的游戏形式,将101位道长空投进行大乱斗。

我在马原师叔那里获得了一张员工证,口袋里一叠符文,作为师兄的弹药库。

虽然早就测算出今天有异动,但没想到大白天的,已经阴云密布。

拍摄进行到一半,101位道长里,已经有二十几位摘掉了摄像头和麦。

“先把无关人员清走吧。”

一眼望去,好像导演和摄制组的人就没有到现场。

其实我很好奇,为什么大家都好像知道魔胎一定是今天出现。

马原道长告诉我,组织,聚拢这么多的道士,上电视,举办活动,就是为了捉捕魔胎,另一方面,也是为了借这个机会,公开道士界真相,把屏蔽解除。

我说你们说归说,为什么要在我身上贴那么多符。

马师叔说,爱酷网的CEO也是全真的道长。这个节目有三重目的,一是讲道家真面目第一次摆在民众面前,赚钱;二是,帮年轻的弟子入世;三是抓捕魔胎。

我说,抓魔胎是放在最后面啊。

我说师兄呢?

马原说,他在睡觉呢。

我说,师叔,你再贴,我就看不到路了。

他说,没事,你不用走出,也出不去了。

我说为啥呀?

他道,因为你就是魔胎呀。 

我‘啊’了一下,笑出声,都这个时候,你还开玩笑。

我又问师兄呢?

没人回答,二十几个道士一齐向我念咒语。

“喂,你们神经病啊。”

我的火气有点大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,有人拍拍我的背。

转身,是郭真人。

“对不起,欠费,你要不睡一会吧。不会疼的。”

“不是,师兄呢?”

“我们没让他知道,他也不知道你是魔胎。”

我有一种无名火,硬要说我是魔胎,这群人都脑袋秀逗了么?

“我是魔胎?那教学楼那个呢?那个被附身的女生呢?最开始的破魔阵呢?唬我啊!”

 “那是太虚幻境。”

郭真人在我的肩上拍了一下,整个游乐场都不在了,只有莲青小时候的街道。我和师傅走在路上,莲青被人贩子拐走了,他的母亲追不上车,在地上哭。人群拥挤过来。

下一秒,是她在屋子里,空旷无声,她拿着莲青的照片在笑。

“欠费,你现在看到的真实么。”

我摸了摸照片,划破了手,有点疼。

“......”

“破魔阵那个是真的,不过是让魔胎出世;教学楼那个是假的,为了让你和莲青产生情感,你们在我的太虚幻境里。真真假假,既然分不清,有那么重要么?”

我有点生气了。

“这么说,师兄流的血,是你出手的。”

“是......”

“你在怪我,我知道。其实在你被绑着的时候,我问过一句‘你怪过我么?’其实我当时没有问莲青,我问的是你。”

“我怪你,我当然要怪你。怪的就是你!”

整个空间都在摇动,墙上出现裂纹。

“欠费!”

我回头。

“你有小时候的记忆么?”

我的头很痛,我记不起自己的小学,初中,大学,我记不得自己有没有过生病,快乐和忧伤,我只记得自己的公司被人骗了,女朋友跟人跑了,然后到了终南山,然后遇到了师傅,遇到了师兄。

我想不起自己的爸妈。为什么会这样!

悲哀。

“你记不得,因为你没有,你唯一的回忆是我给你种下的,因为你不是人。”

我裂开了。

“每隔十年,魔胎会以人的姿态出世,即便杀死他,还是会重生,所以我联合其他人做了一个大胆的计划,不是杀人,而是诛心。”

我仇恨地看着他。

“我让魔胎以人的躯壳来到世间,让他人种下道心,产生人间的情感,与他人产生联结,等到你最接近人的那一刻,也是魔胎最弱的时刻。”

“师傅,我想活。”

“你来,会带来灾祸,你不该来。”

这个空间崩坏了,我看到周围依旧是游乐场。我被无数的线缠绕。

“那个师兄快醒了,再去喂点药。”一个微胖的道士大叫。

我瞪了他一眼,他的脸马上扭曲起来。

“用引雷符!”

天空中无数道雷击打在我的身上,原来我给师兄带的符文,是用在我自己身上的。

思维和记忆好像也要被烤焦了。

“师傅!”

雷光中,我大声嘶吼。

但每个人都在说话,唯独师傅没有,他站在远处,看着我。想看一条悲哀的狗。

“每十年,魔胎出,需一名有缘人产生联结,压抑魔性,待真正‘‘四象破魔’卦出,镇压,除!魔!”

每个字都很清晰,我倒在地上,喘息不止,那么多道雷打在我的身上,还不死,

不要怪师傅。

正一,全真的道长们站在真正的破魔位上,我看到师傅迎立风中,好像说着上面五个字。

“不要碰他!”

阵法被攻破了一个缺角。

师兄击败了一个道长,满脸是血的走过来。

“不要碰我的师弟!”

“师,兄......”我倒在地上,像一条垂死的老狗,能做的只有看着他。

“不要碰我的师弟!”

四个道士想带走他,却都被符文控制住。

郭真人一只手将他按倒在地。

“够了,阿青,他是魔胎。够了。当你杀了他,就完成了最后的入世考验,以后灵韵观是你的,不要犯错。”

“师傅,我完成不了。”

“莲青,不要被感情蒙蔽了理性。”

“我,死都不想像您一样。”

真人拿出一道符贴在他的手上,师兄发出惨叫,好像一根巨大的针,贯穿了手掌,被钉在上面。

我和师兄分别躺倒在地。

“欠费是魔胎的化身,从破土到今日,是要成人的,一旦魔胎成人,一处便会有灾祸。”

“他没有想害过谁。”

“这世间的事,很多时候怕就怕问对错。他的存在就是错。”

我以前觉得人是没有意义的生物,希望谁都不要靠近我,所以离开城市,选择上山。但我现在感觉到了一些意义,就是与人的联结,我想当师兄的师弟,一直和他在一起。直到今天才知道,一切都是错的。

“我不分对错,我就分是不是,他李欠费是我莲青的师弟,师弟有难!师兄不能不顾!这是你教我的!”

师兄强行用真气拔出自己的手,却被郭真人抓住。

从师兄和我的指尖淡淡地缠着一根线。

“莲青,今日你所做的月一切,为师当年全都做过。”

他的手掌上有淡色金光。

“今日便让我郭正来做这恶人,斩断你们的缘。”

他一遍遍地用手切向那根丝线。

师兄的手断了,在向我爬来。

“别怕,有师兄在。”

他的额头贴着我的额头。

我又进入了那个迷宫,这次没有虫子追了,我看到了小时候的莲青。

我说,你是我的师兄么?

他说是。

我说我身体里有个不好的东西,我可能要死了。他说别怕,把那个东西给我。

回过神来,我看到自己的脑袋里有黑色影子钻进了师兄的脑袋。

再醒来时,我看到了自己的脸,是的,李欠费的脸。

我照了照镜子,我变成了莲青,或者说师兄把自己的身体给我了。

‘李欠费’在最后一刻用冰符冻住了自己。

师傅走过来,看了看我。

“别和其他人说。”

 

 

 

尾声

终南山来了很多寻常人,道士的秘密被公之于众。

我问师傅,这次魔胎封住了么,他说封住了。

我问多久之后,这块冰会化。

他说十五年后。这些时间,他可以炼化魔胎。

我说我很想念他。

师傅说,好好珍惜。这是他的选择。我有一个好徒弟。

这时候一个信女红着脸来问我,香火哪里买。

我说你跟我来。

灵韵观人来人往,我说你们来看看这里有块千年寒冰,每个人拍一张照五块钱。先交钱,在拍照。

我想留在这里。

等他醒来。

 

 


评论(55)
热度(1401)
  1.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狮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